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我以为她是外星人时,她渐渐成为一个普通的地球女孩;当我以为她将永远与我分别时,我看到了迎接她的飞船。”      

在傻小子微笑着擦着寿司店橱窗时,他脑海中一定又浮现出了雅丽纯真的面庞,也许是那个一直穿着黄雨衣,兜里揣着一只小蜥蜴的女孩,外号叫鸭梨的善良女孩。       

“爸爸说,纯洁的爱,就是从你看到她第一眼开始,你便永远忘不了她,永远只爱她一人。她就是你的草莓恋人。”雅丽就是这样的人吧。   

         

很奇怪,昨晚看完韩国电影《蜥蜴》,我少有的没有在梦里见到飞船。对于总是幻想见到更多世界的我,总是看完新故事后,梦里重复和延展更多的场景。也许,我在电影里感受到了爱情,星球也好、宇宙也好,一切只是背景而已。也许,雅丽和赵强不愿意我在梦里偷走属于他们的故事,未来永远深埋在他们心底的往事。

    

是啊,说不定还有再见面的一天呢,只要她还活着。雅丽——古灵精怪,来自第五星球的公主。

飞船在最后时刻也没有出现在画面中,但我分明感受到它呼唤雅丽回家的急切。只有那个傻小子自己修剪出的麦田圈,让我们看完不禁带着眼泪微笑。  

我想到了《三体》,云天明送给程心的一颗恒星,一个小宇宙;关一凡陪伴程心等待新宇宙到来的决心。爱情成为了整篇小说的一条线索,一个衬托。看起来很牵强的爱情、一种似乎为了延续人类存在的爱情。   在《三体》中,宇宙是真正的主角,地球、三体人只是跑龙套的角色,而更多卑微的人类、生物,就成为星星点点的装饰,程心的责任心也让我无法理解,本来应该有更好的选择。  

我最后只记住那幅太阳系的二维图画,就记得宇宙在不断地跌落,留下的,是对拥有十维空间的新宇宙的田园梦。   

今天,只谈两个故事中的人,《蜥蜴》虽小,但它给了我勇气去太空寻找更多的田园;《三体》恢宏,然后总是缺点什么,也许就是那倾听内心、抛开一切责任,去爱一个人的冲动。   

在《三体》中旧宇宙即将死去时,人类能保留的财富,也许就是那份纯洁的爱。 后记:新宇宙是什么样子?下面是我想去的几个星球

家园 

如果人类的科技足够强大,也许就不用放弃我们的家园了,带着地球一起出走,寻找更适合自己的恒星。好像刘慈欣在《流浪地球》里提到过:)

我和老爸

如果不能带着地球逃亡,我就留下来吧,和这些风景一起慢慢变老

话题:



0

推荐

谭娟

谭娟

14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5年出版传媒工作经历,曾任职财新网和以诺出版编辑,编辑过《爱的五种语言》《《佩顿的理想宠物》《加尔文与商业》等情感、教育和学术类书籍。曾经的科幻爱好者,现在的真理追寻者。 联系电话:13408506961 微信:tanjuanEnoc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