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终于搬进了成都的新家。昨晚整理笔记本和相册,偶尔翻阅到中学时摘录的诗歌和警句,不禁会心一笑。那个年代,看《花季雨季》《十七岁不哭》,读普希金和李商隐的诗,背诵《庄子》和《古文观止》,对未来有无限的想象。后来,梦想渐渐模糊,而现在,似乎又慢慢清晰起来,对大自然的喜爱和美好感情的向往依然。也许,经过艰险和苦难得来的喜乐,才是大喜乐。摘录几首小诗和警句,一起追忆我们无忧的青春。

 

我曾经爱过你

——普希金

我曾经爱过你,

爱情,也许,

在我心灵里还没有完全消失;

但愿它不会再去打扰你;

我也不想再使你难过悲伤。

我曾经默默无语地,毫无指望地爱过你,

我既忍受着羞怯,又忍受着嫉妒的折磨;

我曾经那样真诚,那样温柔地爱过你,

但愿上帝保佑你,另一个人也会像我爱你一样。

——当一个人能一度美好地存留在另一个人的记忆中,这已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

另一首:

   作者:桑德堡

我告诉你昨天是已停止的风,

是落下西天的夕阳。

我告诉你世上没有别的东西,

只有一个充满明天的海洋,

一个充满明天的天空。

我们在日落时说,明日又是一日。

友人

真正的朋友并不长相厮守,浓郁的友情看上去反而十分清淡。即使相隔多年未曾谋面,一朝相会两人的心灵便立即对接上,无需任何寒暄与过渡,双方就能融为一体,友情的高低往往和距离成正比——时间与空间的双重距离。纠缠在身边,并且需要小心呵护的友情,往往十分脆弱。最珍贵的友情又总是像北极星那样,永恒而又遥远。

 与朋友相交,最困难的就是保持一段距离。在这个距离上,既不至于冷淡了朋友,也不至于损失了自己的独立。因而与朋友相交是心灵的艺术。

  距离恰当了,友谊反而会长久。

亲情

生者是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将死者的悲哀的,因为我们活着,所以死亡不足以与任何事物相较量。

如果你看看天空,就可以感觉天上有许许多多爱你的人在看着你,他们永远与你同在。

 

 

无论我们长到什么年岁,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我们永远是天父呵护下的孩子,我们的每一步他都看在眼里,从我们出生到老去。


 

 

 

 

话题:



0

推荐

谭娟

谭娟

14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5年出版传媒工作经历,曾任职财新网和以诺出版编辑,编辑过《爱的五种语言》《《佩顿的理想宠物》《加尔文与商业》等情感、教育和学术类书籍。曾经的科幻爱好者,现在的真理追寻者。 联系电话:13408506961 微信:tanjuanEnoc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