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我们受到不公待遇,经历巨大苦难,忍受痛苦折磨时,心里不免抱怨:为什么我要受苦?上帝啊,你在哪里?其实上帝在我们之前,就遭遇更大的苦难。为了救赎,为了安慰我们破碎的心灵。
 
因为我们都从上帝那里来,就好像是上帝的手指,我们痛的时候,上帝同时也痛。        
                                                                                   ——m983983


  
 下午两点钟送孩子学网球,一个钟头就会完事,懒得再来回跑一趟。于是,我就带了一本书,准备在等孩子的期间看看。
    夏天到了,他们在室外的网球场上练习,我也就跟着到了外面。正好,一棵大树下有张大塑料桌子,旁边还有两三把椅子,离室内供应咖啡的地方也近,俱乐部免费供应咖啡。我拽来一把椅子,坐下了,拿起书来读。
    夏日的午后,清风习习,我坐在绿荫下读好书。
   《耶稣的签名》,曼宁(Brennan  Manning)著,很喜欢他的书,最近读了好几本,眼下这本也读了一大半。曼宁有一个中心的论点,就是不论我们怎么样,上帝都愿意把他的恩典赐给我们,换句话说,上帝是不可救药地爱上了人。
    曼宁在书中复述了一个故事,有人说叫《一片沉寂》,曼宁说,叫《约拿的神迹》,曼宁还说,剧作者是位牧师,东德的,在1960年写下了这个短剧。最后一幕是这样:
    最后审判的日子来临了。
    在一个大平原上,地上所有的人都在等待审判,有些人害怕了,有些人则愤怒地议论,理直气壮。
   “上帝怎么能审判我们?他哪里知道我们受的苦?”一个年轻的犹太女子扯开了袖子,露出身上刺的数字,那是在纳粹集中营留下的。“我们饱受惊吓,被鞭打,折磨,……直到死亡。”
    另外一群人,由美国黑人组成,一个黑人少年把衣服的领子拉下了,脖子上有一道被绳索焚烧后留下的伤疤,他咄咄逼人地问道:“这可怎么说呢?受了私刑,没有犯法,只不过因为我的黑皮肤!”
    从另外一群人里面,站出了一个怀孕的女生,眼中充满了阴郁,低声地抱怨:“为什么我要受苦,又不是我的错。”
……
    大草原上布满了一群又一群的人,都在愤怒地指责上帝,为什么允许这世界上充满了苦难!
    每一群人都选出一个受苦最深的人,向上帝挑战。一个犹太人,一个黑人,一个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受害者,一个风湿病患者,一个因母亲服用镇静剂而生来畸形的孩子。
    他们聚集到一起商量好了,在上帝审判他们之前,他必须亲自尝过他们所受的痛苦。他们的决议是:上帝必须首先接受审判,到地上去生活,做一个人!
   “让他生而为犹太人,让他出生的合法性被人质疑,让他被众人误解,被朋友出卖,被敌人羞辱,被不公正的审判,最后以最耻辱的方式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杀害而死。”
    每一句宣判,都得到了大家的赞同。直到读完了判决书。读完了,大地一片沉寂,没有人再动一下,也没有人再说一句话,一道耀眼的大光照亮了整个大平原,在高天上,出现了全世界都看到的耶稣签名,上面刻了一句话:“我已经服刑了!”
    那是十五年前的故事了,我上英文课,老师是一个犹太妇女。有一天,她给我们选了一篇小说作为课文,小说讲了纳粹集中营的一个故事。长话短说,纳粹为了惩罚犹太人,把一个小孩子挂到了绞刑架上,但是,由于操作失误,没有一下子把小孩子绞死。小孩子的身子在空中荡来荡去,很久,很久。一个老人质问:“上帝啊,你在哪里?”
    我去到教会,牧师告诉我们,上帝是爱。我不信。我说,你们根本不知道我们大陆人受的是什么苦!三年大饥荒那几年,我才五六岁,每天晚上,只有一碗稀粥,粥稀得能数出几个高粱米粒来。上炕,还没有等到睡熟,就饿了,胃难受得就像猫爪子挠的一样。
    整整三年。
    讲了这些故事后,我一再质问教会的牧师,当我们受苦的时候,上帝在哪里?直到有一天我在心中听到一句话,孩子,当你受苦时,我在十字架上,和你一道受苦。
    因着爱。
 

                                            节选自《细节中的文明——寻找美国的灵魂》
                                                                                           范学德 著

 

话题:



0

推荐

谭娟

谭娟

14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5年出版传媒工作经历,曾任职财新网和以诺出版编辑,编辑过《爱的五种语言》《《佩顿的理想宠物》《加尔文与商业》等情感、教育和学术类书籍。曾经的科幻爱好者,现在的真理追寻者。 联系电话:13408506961 微信:tanjuanEnoc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