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读了【旅行代步者】公司负责人陈平教授多年前的日志,她这样写道:

“我想去旅行,很多未知的地方都可以。但是我想找到旅行的意义。我知道很多人想去一些地方,但因为各种阻隔无法到达。我可以做他们的眼睛,甚至更多。我把我看到的、听到的、感触到、包括闻到的花香和手拂过溪水的感觉都一一记录下来;我不太会用文字表述,好在这个时代有最便捷的全息记录仪。

一位朋友说,想去南极,但是,家里太多人需要照顾,他无法远行。我很乐意代为前往。“下周我就到达了,记得晚上入睡前拨通我的全息记录仪的号码,梦里的你其实已经到达那里的。我的眼睛就是你的眼睛;我听到的就是你听到的。你喜欢的那只企鹅, 会真正在你怀中。”

朋友乐意有空时写下这些梦境。回家时和他们一起翻阅。不经意间,我们已经一起到达了这么多地方。”

朋友赫敏是陈平教授的得力助手,今天抱了一大摞公司客户的旅行日志回家,我好奇地翻开了“地球往事”这一册。

  

旅行代步者——第一集  【地球往事】冰川学家与行星搬家公司

 

(一)重回故地

我试着睁开眼,明亮的光线很刺眼,原始森林中特有的气息渐渐将我环抱,溪流的声音清晰起来。像一个刚睡醒的孩子,我好奇地看着眼前的景象。

康定木兰

一棵有300年树龄的康定木兰正伫立在眼前,茂盛的树冠差不多能容下十几个人避雨了;而在不远处,几株全缘绿绒蒿的黄色小花迎风飘曳,能见到这种罕有植物的花让我有些兴奋。不过,在我的记忆中,前方的景象却让我更加不解了。

几朵珍贵的全缘绿绒蒿

 

赫敏有没有走错地方,我曾经在这里做过长达5年的考察,怎么这么陌生呢?

    “嗨!刘巧。我可是严格按照你指定的路线前进的,我们很快就走出黑松林了。放心吧,我做代步者也有10年了,你再认真看看远处,海螺沟1号冰川的冰瀑布不就在那边吗?”

 

                               途经的“海子”

 

“赫敏,带我到一个高地看看吧。”得感谢这位代步者,身在猎户座海洋行星的我,在贡嘎山的所有行走都要依靠她。赫敏登上了附近的一个小山坡,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海螺沟1号冰川。

  30年了,这里的变化惊人。从距离冰瀑布的距离和方位看,附近的低地以前还被1号冰川覆盖着,可是现在只看到一片向冰川入侵的林地,这条曾经吸引无数游人的海洋性冰川变成越来越普通的原始森林,逐渐退出了很多旅行者的视线。著名的“绿海冰川”也许多年后只能成为一片单调了“绿海”了。

2007年,我还是成都山地研究所的研究生,曾有电视台记者邀请导师张文敬前往川西高原的海螺沟作冰川拍摄,不巧导师那时已经前往西藏地区考察,我于是成为此次冰川拍摄的解说者,那时,我们所考察的海螺沟1号冰川由于气候的变暖已经退缩了很多,我一直担心数年之后它会到达我们标出的警戒线,而现在,我已经找不到当初划定的警戒线在何处了。

已经是接近10月的天气了,一路上没有看到夏日里装点着整面山坡的高山杜鹃花。天气难得的晴朗,远处1000米高的冰瀑布也似乎在大方地迎客,把它最秀丽的面容展现了出来。

我们眼前这座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冰川,也造就这条由无数巨大冰块组成的冰瀑布。我和赫敏等到这个季节来,也是为了避开夏日里危险的冰崩,不过也就牺牲了观赏更多原始森林稀有植被的乐趣。

贡嘎山位于川西高原,这一带水汽充足,常年都是雾蒙蒙的,五个主峰都像羞涩的姑娘,不愿露出美丽的脸庞。而作为贡嘎山下最有名的海螺沟1号冰川,它最壮丽的冰瀑布也常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即使我们这些和它打了多年交道的冰川学者,一年也很少见到几次它的真容。

“赫敏,继续赶路吧。争取在今天傍晚到达山神的住所。”

(二)滞留海洋行星

07年考察海螺沟以后,我考上了兰州冰川研究所的博士生,后来留在了冰川所工作,很少回到四川。听说张文敬老师前几年已经定居到都江堰了。80多岁的老人,不能再背着行囊在冰崖上爬来爬去了,但这里是他故乡的山水,那里的气候也会让他更多地想起贡嘎山和林芝一带的风光。

我比导师更为幸运,南极、北极等行程自然不必说,自从2015年,地球融入了星际联盟,我开始作为冰川所的代表前往其他星系的冰川地貌考察。上个月星盟冰川联合考察队的飞船路过猎户座时发生了故障,不得不迫降在海洋行星。这里风光宜人,但就是没有令我们感到亲切的冰川和冰原,沙滩、海洋,闲适的居民,而且还有地球作为友好礼物赠送的一对考拉,和地球的澳洲如此相似,而所有考察队的成员却心急如焚。

  队长和其他队员想尽办法联系星际联盟或者自己的母星,我似乎无事可做,地球虽然在2015年以来的15年里做了好几次技术层面的迁跃,但是联合国的工作效率我是有所领教的,他们总是要先划清责任,决定哪个部门应该前来支援我们,这个决策过程恐怕比我登顶珠穆朗玛峰五次的时间还长。

我独自躺在阳光照耀的沙滩上发呆,随身携带的通讯器不断震动起来,我按下镜像按钮,面前的大海幻化为星际联盟的某个会议室。

  一位官员在那边郑重地向我转达:“刘巧先生,很抱歉,在您考察遇险的过程中,我们不得不再次告诉您一个坏消息,您的母星——地球,几周前被列入了星际联盟慈善司救济站的扩建区域。地球上所有居民要在你们的两个地球周以后整体搬迁,我们希望您尽快与地球上的亲友取得联系,以便共同选择你们未来移民的星球。”

  我不知道我目前的境况还是这个搬家通知更为糟糕,最难过的是,我也许没有机会再回到地球了。

   “刘巧先生,我们会为您以及您的同胞们重新建造一个适合大家居住的行星。行星搬家队将在最近出去前往地球。希望你们能体谅慈善司的苦衷,要知道,如果直接建造一个包含各种地貌和气候环境的星球成本颇高,而我们的难民来自各个星系,地球是他们最中意的家园。相信博爱的地球居民能胸怀这样的奉献精神。”

行星联盟的官员还在喋喋不休地说着,这一段话感觉像在背书本。他顿了顿,看我时一脸愧色。“很多地球居民在得知这一消息时也和您一样不能接受,但我们作为星盟的官员,让行星建设的规划得到顺利实施是我们的职责。您是著名的冰川学家,无论在任何星球,自然学家都得到大家的敬重。我不能保证您未来生活的星球是否依然有冰川、森林,但我们会尽力满足您到其他各星系冰川地貌考察的需求。请您相信,被迫搬迁的地球居民最终会明白,他们也是最终的受益者。虽然失去了地球,他们也会得到更多额外的补偿。”

“谢谢您!我的家人几年前已经移民到外行星,地球污浊的空气让我父母的身体不太适应。只是想请您帮我联系到两家公司帮我处理一些搬家事宜,并由星盟支付我与他们之间发生相关雇佣费用,可以吗?”

 星盟的办事效率不错,很快,旅行代步者公司和行星搬家公司的业务员先后拨通了我的电话。

(三)贡嘎山神

面前的大海又变成了森林的镜像,一位登山者行头的年轻姑娘在一棵茂盛的水杉前向我打招呼。

 “嗨,刘所长,我是旅行代步者公司的赫敏。这几天地球炸开了锅,哪儿都是乱哄哄的,您这个时候委托我们代步,有什么紧急的事情吗?”

  “去过贡嘎山的海螺沟吗?我想拜访那里的山神。”镜像中赫敏在森林里穿行,我认出了这是西藏林芝的风光。 “他也在贡嘎山区域给了我们很多协助,不然一些珍贵的样本和发现我们是无法取得的。10 年前,山神似乎想邀请我们前往贡嘎山做一次深谈,但导师还在西藏任职,我则忙着在各个星系间奔走,到现在也没有赴约。”

   “那里的汉人和藏民都叫他贡嘎山神,我妈妈说小时候去海螺沟旅游时,山神帮她找回了被溪水冲走的发卡。我那时以为那只是妈妈说来逗我开心的故事。”赫敏同学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还是很快,随着我的讲述已经进入了角色。

“山神似乎有一种大自然天赋的力量,接近他的人就能感知到他的存在。当我们在冰川的粒雪盆中行走,在向贡嘎主峰迈进时,就可以和山神对话了。他精通我们的语言,有时候还会用四川话和导师开玩笑。”

“听上去不错,山神看起来不像个古板的老头,也许他长得也很卡通。”小姑娘对这个即将出发的代步之旅越来越感兴趣了。不久我收到了代步者公司邮寄来的全息记录仪——一个颇似带大号耳麦的MP3样式的小东西。

“等我到达海螺沟时,就通知您戴上它。我听到、看到、手触及到的,所有我能感知的您都能了解并作出判断,您也可以接通耳麦与我对话。”

不久,行星搬家公司的电话也来了,几个小伙子在镜像中拍着胸脯保证,一定毫发无损地把我希望带到到其他移民星球的地球纪念物带走。不过,他们忘了问我纪念物的重量和尺寸。我只说,过两天会告诉他们具体的搬运地和货物名称。

(五)雪中小屋

2030年,地球因为遭遇一场无奈的移民而天下大乱。一向“以大局为重”的各国官员成了哭天抹泪的钉子户,“这里有我的事业、我的资产。谁知道星际联盟的那些承诺能不能实现?”“我们控制的武器足够摧毁地球好几千次,非要搬,我们就和自己的家同归于尽。” 星际联盟的官员很不解,2010年你们地球有位可爱的官员还说过“拆迁是为了建设更好的新国家”呢,大家都有这样牺牲精神该多好啊。

总之,搬迁在即,大多数人开始告别,整理行装出发。我和代步者公司的赫敏却到了贡嘎山这个僻静的地方,找一个老朋友问话。

“赫敏同学,太阳落山前我们要攀上冰川的粒雪盆,山神住在那里。”

经过六七个小时的步行,我们已经达到了冰川线。离见到山神,就剩下最后1小时的路程了。

傍晚,太阳贴近远处的山脉了,整个峡谷被沁染在一片玫瑰色中。五座雪白的贡嘎主峰也被笼上了一层暖暖的薄纱,像红着脸的女孩。脚下灰扑扑的冰川有些不协调,多少年来它都是这样,裹着沙粒,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冰蘑菇”,海洋性冰川都是如此,温暖的气候让冰川溶解加速,虽然从冰瀑布上不断有新的冰雪补充下来,但融入山谷的冰川很快与这里的山石合为一体,一路裹挟着巨石和沙砾前行。近几十年,它能前进的距离越来越短了。

 

“赫敏,想踩到洁白的冰雪,我们只能爬上这条几百米高的冰坎,加油啊。”看到赫敏有些疲惫了,我赶紧给她打气。

 “真不知道为什么这里被禁止使用飞行器,山神也不知道有什么看家宝贝能帮助他出远门。”

  “这里是地球上少有的洁净之地了,人类再笨也不想让这几条冰川消失。那些从X星转过来的二手飞船,指不定会给这里带来什么污染和辐射呢。”

赫姑娘应该是接受过系统的登山训练,上山的速度比我想象地要快,尽管隔着防寒手套,我仍能感觉到贡嘎山冰雪熟悉的温度,不知道这个年轻人对他们有怎样的感触。代步者,确实有些意思,即使我是个无法自由行动人,他们也能带着我飞跃、攀爬或是潜泳,我所要做到的,就是勇气,并相信这种真实感。

女孩矫捷的身影一跃而起,如释重负地趴在刚抵达的粒雪盆中,兴奋地想象着即将到达的目的地——山神府邸。

偌大的粒雪盆,需要我们仔细寻找,这个雪的世界里并不是空无一物,头顶是柔和的夕阳,脚下的冰雪软软的,松松的,不远处好像是停着一架——雪橇?雪橇被稳稳地系在旁边的一排松树上。这个有意思的老头,也许把自己想象成圣诞老人了吧?

 

幸运的是,有一个小木屋似乎是应景而作,在我们东张西望时不经意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

年轻人怯怯地推开门,吱的一声,在踏进院门的一刹那,一切暗了下来,年轻人被悬在了虚无的黑暗中。

   “别着急,我忘了开灯。我思考时,就会忘了做其他事,糟糕,重力也没有启动。”啪的一声,有一声轻微的触地的震动,赫敏安安稳稳地降落在一大块软软的木地板上。我觉得降落这个词很正确,刚才我们似乎像是漂在太空中的一块浮木。

屋里很温暖,从屋顶圆木的缝隙中透进傍晚时分淡淡的阳光,屋顶足足有三人高,客厅的壁炉里冒着欢快的火苗。那旁边有一尊绿色的高大的雕像。我和赫敏睁大眼睛仔细大量眼前这个奇怪的东西,“史瑞克,怪兽史瑞克!”赫敏呆呆地小声嘀咕着。那尊酷似史瑞克的雕塑突然动了一下,我们被它突如其来的举动吓了一跳。

 “小姑娘,你一个人来的吗?我好像感觉到刘巧也在我家呢?”“雕像”俯下身,好奇地看着我和赫敏。

    “是的,我们来找贡嘎山神,我们是一起来的,只不过和我一起来的是刘所长的思想,他就在我脑子里,他本人还在猎户座的海洋行星。您是山神的朋友吗?我以前只在电影里见到过您,不过,很高兴见到世界名人。”

    “我被你弄糊涂了。不过没有刘巧指路,你恐怕很难独到到达这里。我就是山神,喜欢我的这身装束吗?”

    史瑞克,不,应该说是山神先生和善地对我们说,很遗憾,我无法直接和他对话了。

    “不错,我想您也许有孙悟空一样的本领,可以72变。我来简单说明一下,我是旅行代步者公司的职员赫敏,我受雇于刘巧先生,带着他的思想一同来拜访您。他本人因为困于海洋行星无法到达。我现在可以开通3人连线,等一下,您能变小一些吗?我这里没有您目前可以使用的大号耳机。”

    “好的。我只是希望我的样子让你们感到亲切。”山神换了一身颇似蓝精灵爸爸的行头。我和赫敏忍住笑,随意地在壁炉旁的摇椅上坐下了。

    “来点我自制的鲜草汁和奶酪蛋糕怎么样?”山神看来很擅长烹饪。

    享用完美食,远在海洋行星的我、赫敏、还有可爱的山神开通了三人连线。

   (六)地球逃亡

  “我知道地球人快搬家了。这种离乡背井的滋味儿我能体会到。我——也是一个流浪者。”山神有些黯然神伤,“你们两人的心情我也能理解,一个舍不得这座山,一个因为还没有走遍地球感到遗憾。”我们点点头又疑惑地看着他。

    “我的老家在波江座的森林行星。很美,人们平时的个头就跟你们刚才看到的史瑞克差不多,因为这样和我们身边的花草树木的个头也比较相衬,虽然有时候我们可以变得和山一样高大。虽然到处都是一派田园风光,不过我们的科技还是非常发达。每个孩子都有拥有一个特别的宠物,从我们出生就来到我们身边,一直陪伴我们到死。我那时候比较调皮,也喜欢大个头的宠物。十岁那年,我的小宠物“卡普”闯了祸,我们溜到女王家院子玩时,它差掉毁掉整座宫殿,我知道它不是故意的,只是有时候很难控制好自己。”

    “于是,你们离开家园,流浪了吗?”我轻声问。

    “我觉得我犯了一个大错,我对"卡普“负有责任,是我没有教育好它。而我更担心,女王会认为它是危险的宠物,带到星球的南边冰区,被封冻起来,我不愿意和它分开。我带上我的卡普出走了。”

    “它现在还好吗?”我和赫敏没有见到山神烁的卡普,不免有些为他难过。

    “卡普一直在我身边呢,不过它现在不太好,因为不愿意和相处多年的老朋友们分离。”

    “是啊,我想它也陪伴您在这里生活很多年了,今天是出去和朋友告别了吗?”赫敏关心地问。

    “恩,是这样,现在它的朋友们都把它叫做‘地球’。就是现在你们和所有地球人居住的这个星球。这个属于你们的、也是属于我的地球,就是——卡普。”

    我和赫敏出奇地镇定,这个关键时候,只有认真地听山神讲下去,大惊小怪又有什么意义,很多真相都是出乎我们意料的。

    “很高兴你们能理解我和卡普。卡普个头长得很快,一开始它只有你们见过的足球那么大,在我们离开森林行星后,它的个头窜得很快。卡普喜欢阳光,来到银河系后,卡普喜欢上了这里的宁静,月球附近的位置正好适合卡普晒太阳,我们便决定在这里长久定居下来。我仍然担心女王的眼线追踪到卡普,于是让小卡普伪装成了一颗行星。我们星球上的人们和宠物都善于变幻,这一点并不难。于是,卡普成为地球,我呢,可以成为任何人。”

    “也就是说,您和卡普已经是高龄了?" 赫敏问。

    “还好:) 其实刘巧他们这些搞研究确实对我们有些了解,他们知道卡普现在还很年轻呢,并且如果周边环境不好了,我和卡普还可以重新找个新地方安顿下来。不过这50亿年确实很神奇,卡普的皮肤上长出了这些多可爱的朋友。他也喜欢他们的音乐、诗歌和小说,我们本来希望陪着地球的朋友们一直在这里生活下去。”

    “也许是我们再次流浪的时候了!~”赫敏这丫头满脑子都是冒险主义。

    “我和卡普没问题。可是星际联盟已经把卡普当作一颗行星了。还有,地球的居民也许无法适应颠簸的行程。而且也许不再会有阳光的照射。我们还是无法帮助朋友们留下来,迁徙是在所难免的。生存在星系中的我们,只能去适应这一切。”

     那天,我们和山神谈到很晚。山神答应赫敏,无论今后到了哪里,都会告诉她消息,也许有更多的人想请代步者回到地球走走家乡的小路。

     

2032年,大移民开始了。各大洲的人去往了与他们所在地区气候和景观类似的星系,但今后要到别人的热带或者寒带串门,就不是太容易了。得到星盟的许可,我把贡嘎山和家人都接到了海洋行星少人居住的南半球,这还要感谢行星搬家公司的辛勤工作。

    慈善司筹划已久的灾民安置计划终于快要得以实施了。不巧的是,地球不见了。不见了?

    没有大爆炸,没有行星搬家公司的业务通告,就这么消失了?

    山神告诉我,在最后一拨居民撤离后,他和卡普就溜了。他们要回到久别的故土去看看。也许年老的女王已经不记得多年前那个顽皮的卡普了。

    “刘巧,如果我的森林行星也被通知搬迁,该怎么办呢?我可不愿意和我从小长大的地方永别啊。”

    

地球逃亡了,传说是行星搬家公司接了一桩大买卖,把地球整体搬迁到别的星系;得知此消息的前地球居民无不叹息,真是一朝离故土,再难把家还了。我继续在行星间旅行,寻找熟悉的冰川,也在寻找着我的老朋友——山神和他的卡普。对了,我和赫敏忘了问他的真名,也许——行星搬家公司知道?

 
位于海洋行星南半球的贡嘎山

编号:20351022 

所属公司:旅行代步者有限公司

日期:2035年10月22日

记录人:兰州冰川研究所所长 刘巧

参考文献:

《海螺沟科考纪性》张文敬 著

出 版 社: 巴蜀书社

出版日期:2010-04

下集预告:

旅行代步者——第二集 【心灵之约】探视我们的内心

旅行代步者——第三集 【星际漫游】探测太阳系冰川

旅行代步者——第四集 【成长的路】保罗

旅行代步者——第四集 【圣城】如果没有耶稣

旅行代步者——第五集 【出埃及】摩西

旅行代步者——第六集 【信仰之旅】亚伯拉罕的主

旅行代步者——第七集 【创世之初】伊甸

旅行代步者——第八集 【重生】去看宇宙之外的世界

 

 

 

 

 

话题:



0

推荐

谭娟

谭娟

14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5年出版传媒工作经历,曾任职财新网和以诺出版编辑,编辑过《爱的五种语言》《《佩顿的理想宠物》《加尔文与商业》等情感、教育和学术类书籍。曾经的科幻爱好者,现在的真理追寻者。 联系电话:13408506961 微信:tanjuanEnoc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