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从来都觉得艺术一定是从心里出来的,我们心是无限的。——新月我从来都觉得艺术一定是从心里出来的,我们心是无限的。——新月
 

张新月, 甘肃天水人。1980年出生,2004年与李英强在北京结婚,2007年11月夫妇二人离开北京,创建立人乡村图书馆。2008年信主,同年“无师自通”,开始画画。2012年迁居成都,“主业”是家庭主妇,有一女一子,业余画画写诗。2012年开始布面丙烯画创作,目前被收藏作品约200幅。

文、摄影/谭娟   绘画作品、诗歌/张新月

 

朋友们这样看新月的画

 

 

新月家客厅里的涂鸦

 

谭娟:朋友们对你的油画作品有怎样评价和建议?

新月: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是不成熟,技巧不行。有人还把我的画买回去,给专业的大画家去看。我说怎么样嘛?他们说:想法不错,就是技术太差。他们说,你那个技巧再成熟一点就好了。我说,这样挺好的,确实,我不想学那个技巧。还有一些人看不懂。他不知道你在画什么。好的评价呢就是说比较空灵啊,然后就比较感动,有一些感动的点。

谭娟:比如说我看你的一些画,我觉得有一些是和心里的感受是相通的。

新月:一个艺术作品出来以后,它也不是我的,它从来就不是我的,因为卡尔松看到的跟我就不一样的,英强看和我看也不一样。

 

谭娟:所以你觉得这几年在油画创作当中有什么突破和改变?

新月:我信主以后好多时候还是自己做主,对罪的认识比较少,所以那个时候很多画里可以看到很重的理想色彩,充满了人文的理想。来成都秋雨之福教会以后改变很多。最大的突破就是对罪的认识,随着对上帝的认识的不断加深,带来结果就是你对罪的认识更深,对现实生活有更多的认识。那个突破不是一下子,就是慢慢的。你回过头来就能看到,但当时并不知道。我现在有些画表现的就是纠结、盼望、等待,一种我喜欢却做不到的纠结的状态。生命中各种各样罪……以前是对人的一种自由的向往比较多,但是现在不是,就觉得人如果没有上帝的恩典什么都做不了。我现在很多画里都有十字架。以前可能就没有那么直接,就是模模糊糊。

 

“我为你所爱,永远如此”

 

七天,拿出一天,敬拜。十块,拿出一块,奉献。我爸爸说:你们那个上帝,他不吃不喝,看不到也摸不着,他要钱做什么。既然你说,这个世界都是他的。连你也是他的。因为爱啊,因为经上记着说,你的财宝在哪里,心就在哪里,多么甜蜜。

这是新月很喜欢的一幅早期绘画作品,附上这一首关于基督徒生活的诗歌。

这多像我们平常在餐桌前和父母的对话啊。有理有据地和爸爸讲福音,讲自己对上帝的认识。很平常的对话,却道出了在主怀中的甜蜜。

新月:我觉得这就是我生活的一个中心——敬拜上帝。以前真觉得主日并没有什么啊,但随着对上帝恩典的不断认识,还有上帝在我们身边各种各样的恩典——你看我们这个房子就是一位姐妹免费提供给我们的。当然,最大的恩典就是耶稣基督。但一个人信主久了,热情过去以后他就忘了,就需要各种的恩典不断地提醒他。我现在越来越觉得,我们的生活,应该以主日为中心,主日是我们所有生活的高峰。比如到星期六的时候,小孩子们,我要给他们用心准备第二天穿的衣服,以前是没有这样的。所以这个画我很喜欢,我觉得这就是基督徒生活的一个中心。

 

 

新月早期绘画作品《我为你所爱,永远如此》

 

新月:画这幅画是刚来成都的时候,2012年2月,不信主的朋友应该也能读懂这幅画,就是——我们是被爱的。我以前就是一天到晚去寻找人的爱,但是,我们一生下来就是被爱的,在耶稣来过以后,人就是被爱的,我们不需要从人那里寻找什么,这世界的花花草草都是为你创造的。这里面就是有福音的信息。

 

新月早期绘画作品

《如果忘了天空的呼唤,大地上的一切都很容易疲倦》

 

新月:“如果忘了天空的呼唤,大地上的一切都很容易疲倦”,这是毛喻原的诗,他是我们的一个朋友。

 

新月和她的新画作《今生的思虑》

新月:你看这两幅画很有意思啊,表达的是同一个主题,但画面不一样。新的这幅深刻一点。

在技法上,早的这幅更直接,那些捆绑人的线条都画出来了,而新的这幅简单地用人的眼神来表达这种迷失。人和大地直接黏在一起了,不需要画一些线把他绑起来。

 

你的生命什么样子,你就画什么

2017年1月14日摄于新月家客厅

 

谭娟:我这几天看了“迦南牧客”刊登的新月的一些诗歌和绘画。应该大部分都是近两年的作品吧?

新月:对,诗歌是2016年的,那些画基本上都是以前的,并不是和诗写在一起的。我写诗的时候并不会去想画,都是独立的,然后再让它们加在一起。

我画画和写诗一样,不是在赞美,就是在忏悔。我不想表达别的什么。因为你的生命是什么样的,你就画什么样的。我刚信主的时候,还在想那些不信主的朋友看不懂我这些画怎么办。他们就会问,为什么非要画十字架啊?但现在我觉得信仰肯定是要比画画重要多了,你画嘛,你还掩掩藏藏地干什么?后来我就确实就得到一种自由。就是我可以不画什么的自由。我以前有时候还会画一些就什么主题都没有的。就是唯美的,那很简单。我从来都觉得艺术一定是从心里出来的,我们心是无限的,但人脑的技术都是有限的,你可以说一个人很聪明,他懂得各种技巧,但他就不会画,这种情况也大有人在。

人是很有意思的,人是丰富的,所以很多大人教小孩画画,说你要画得很像哦,给放一个苹果,说好好画,非像不可。我说,幸亏当时没有学美术,否则我一定不会画画了。真的是这样的,我会画画,我就知道,就像写诗也是一样,我以前从来没写过,就是从去年开始的,我就知道我会了。生命中确实有很多奇妙的事情,是突如其来的,这就是恩典。你说我怎么就会画画了,别人都很奇怪,就说你一定是学过的,我有一个朋友,他是学美术的嘛,他也是个画家,他一直以为我是学过画画的,我是专业的,我是故意要画得线条曲里拐弯的。但后来我说没有了,他就觉得很奇怪,但后来他也明白了,就是不是非要那么多东西。所以我以后不会画画了,可能就是我的生命也不行。我的信仰一塌糊涂了,乱七八糟奇奇怪怪的,我肯定画得奇奇怪怪的。

谭娟:可能也不一定,就是把你带到一个阶段了。这段时间,上帝他使用你的这些诗歌,跟这些画可能去影响一些人,可能下一个阶段,它是直接让你可以通过生命直接去影响其他人啊。

新月:我不知道了,但是对我来说,肯定不是第一位,不是生活的全部,它不是全部,我也不知道那些画会对别人的生命造成什么影响。

 

(本文原载于“全新文化”微信公众号(quanxinsiji))

请下周继续关注专访新月的第三集:

以恩典为主题的绘画

回看第一集,请点击下方的文章标题:

《上帝让我拿起画笔,记录心中的赞美与忏悔》

 

 

 

 

话题:



0

推荐

谭娟

谭娟

14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5年出版传媒工作经历,曾任职财新网和以诺出版编辑,编辑过《爱的五种语言》《《佩顿的理想宠物》《加尔文与商业》等情感、教育和学术类书籍。曾经的科幻爱好者,现在的真理追寻者。 联系电话:13408506961 微信:tanjuanEnoc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