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专访基督徒画家张新月(一)

 

那个早晨,一树的栀子花全开了。上帝打开了我的眼睛,让我看到更多的美,那些场景就印在你心里,会有一种创作的冲动。我就是想画画,从08年到现在,中间一直都没有间断过。对我来说,画画、写诗或者就是忏悔,或者就是赞美,没有别的意义,没有别的用途。——新月

 

 

爱写诗画画的新月姐妹

 

张新月, 甘肃天水人。1980年出生,2004年与李英强在北京结婚,2007年11月夫妇二人离开北京,创建立人乡村图书馆。2008年信主,同年“无师自通”,开始画画。2012年迁居成都,“主业”是家庭主妇,有一女一子,业余画画写诗。2012年开始布面丙烯画创作,目前被收藏作品约200幅。


文、摄影/谭娟   绘画作品、诗歌/张新月

 

 

那个早晨,一树的栀子花全开了。上帝打开了我的眼睛,让我看到更多的美,那些场景就印在你心里,会有一种创作的冲动。我就是想画画,从08年到现在,中间一直都没有间断过。对我来说,画画、写诗或者就是忏悔,或者就是赞美,没有别的意义,没有别的用途。——新月

 

新月很爱笑,笑容中带着月光的柔和,笑声却是格外地响亮,像夏日清晨里叮咚的清泉。出生成长在壮阔的大西北,心思却格外细致。不必说窗前茂密的绿植,也不去看天花板上的车轮吊灯和房子里可爱的涂鸦,单说给我这个客人准备的一桌丰盛的茶点,已经让人格外记忆深刻了。从漫天雾霾的公路上躲进这间温馨的小屋,有香甜的饼干、红枣和飘香的手工咖啡等着你,主人家的热情和细心已经印在心底啦。对新月的采访,也就从她的家庭生活开始。

 

新月家的车轮吊灯

 

 

 

生活:我们是一群相信未来的人

 

谭娟:新月的一些诗歌充满了童趣,比如《相信未来的人》这一首,“卡尔松说,爸爸是个喜欢唱歌的大人,嗯,我是个喜欢写歌的妈妈,以前的生活像小说,现在是童话”,很像给孩子的绘本中一个温馨的片段。这首诗歌是新月什么时候创作的?它的后面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吗?

 

2017年1月14日采访新月时为她拍摄的

 

新月:对,那件事情就发生在你今天坐的地方。有一天早晨天气很好,我从里面走出来,发现他们几个在那里唱歌,坐一排,唱赞美诗。卡尔松(新月家大女儿)和小弟就坐在那里,爸爸在这边坐着。爸爸在家,他们就很喜欢。唱赞美诗,唱得哇啦哇啦的。我当时很感动,就写了这个诗,就是这样一个真实的场景。

 

童年:很多画里都有童年生活的记忆

谭娟:新月在这首诗歌里给了孩子们一幅可爱的素描,也可以谈谈你的童年和故乡吗?小时候的经历给你的油画和诗歌创作带来什么影响?

新月:童年啊,在大西北。你去过没有?

谭娟:陕西去过,爸爸当兵时去过。

新月:那差不多地貌。小时候给我的记忆很深。后来我画了一幅画,就是《去教会》。

 

新月油画作品《去教会》

 

新月:蓝色的天空下,一行人往上走。那幅画画完以后我也没感觉,后来就回老家去了,就在几个月前。后来一个姊妹说,我现在知道你画的画为什么是这样啦。因为我发了一些照片,里面全是蓝天,天特别蓝。她就说你这幅画一定是和你小时候,和你的家乡有关。我一看,确实,自己(当时)没感觉,但那些东西确实在你的生命里就表现出来了。

谭娟:小时候的生活场景给你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新月:然后我就去翻以前的画,发现很多画里都有童年生活的记忆。小时候的感觉就是特别空旷,所以很多人觉得我的画很空灵。这和小时候的自然环境有直接的关系。因为我不喜欢城市的生活场景。还有我喜欢那些原色调,基本不兑水,就直接画。(画里表现的)就是那种空旷与孤独,其实是一种乡愁,现在就是对天堂,对新天新地的盼望。当我回老家以后,我发现这些画和家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些都是在)我潜意识当中的,我画一幅画,我从来不知道能画出什么东西来。像小孩画画一样。

谭娟:就把家乡的情景带进去了。

没有构思:画画就是表达出内心的感受

 

新月2017年1月7日完成的油画作品《今生的思虑》

新月:对,你看(客厅里)这幅画。我并不知道我要画什么,也没有去构思。那天有人去三一书店买了我一幅画,他让我写为什么要画这幅画。我说不知道。你想,让一个小孩画画,给他一张纸,一支笔就够了。他也不想啊,他拿起来就会画。我就是这样的,这可能就叫潜意识。就是你用你的生命在画。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在画什么。而不是你要去学什么东西。

谭娟:画出内心的一种感受。

新月:是。你小时候怎么长大的,你画里面一定有这些东西。我如果在城市里生活几十年,我的画里就不会是这个样子的。

谭娟:像这幅,有房子、有眼睛、有墙,有人……一个巨人

新月:这其实是(同)一个人。一个是理想中的样子,一个是他现实生活中的样子。左边这个人是被现实生活黏在一起的。这是属世的。我现在很多画就是这种。

谭娟:这个叫抽象画吗?

新月:应该叫抽象画。这幅画说的就是一种自由,在基督里得着自由。这样自由的和属世的。我现在很多画都反映了这种问题。

谭娟:空中这个人就是获得自由的人。

新月:因为我自己就是这样,我信主越久,发现问题越多。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这辈子改也改不完。就是和小时候的经历很有关系的。

 

诗歌和画画对我来说是一回事

谭娟:刚才谈到油画,看到新月也写了很多诗歌。

新月:其实诗歌跟画画对我来说是一回事情。我为什么要写诗,就是那段时间画布没有了,我常常一画就把所有的画布都画没了。我就待在家里开始写诗。

谭娟:这也是个契机。

新月:对!其实诗画都是你在表达自己,还有(在其中也能看到)小时候的经历。(我)小时候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在那里玩,玩泥巴,在河里面。有一条小河,喜欢一个人跑到那里。我从小就不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我就喜欢跑到山的最高的地方,从村里一直跑到山顶上去,好像离天空更近了。

 

去乡下!从叛逆少女到自由主义者

 

2017年1月14日摄于新月家客厅

新月说, 从小时候到高中,自己都还是好学生,后来开始早恋、上网、不交作业,连高考都没好好参加,考完一门就去上网了。后来母亲让她去西安上一所民办大学,她还是退了学去打工,做服务员、去广告公司、做编辑、做记者,最后到了一家房地产公司。2004年5月,她网上结识了李英强。同年10月10日就在北京宣布结婚了。开始在北京一家杂志社工作。在北京三年多的生活,她感受到一种巨大的压迫感,辞退工作后,在家看哲学书,常常在心里追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新月油画作品《盼望》

“有时候就会自己坐一趟公交车,从头坐到尾。就想不明白,人为什么要这样活着?后有一次也跑去海淀教堂。看见别人在那里祷告,我就不知道他们在那里干嘛。后来有人给我传福音。半年,我都不信。”

  丈夫一直想办教育,新月一心想着去乡下种地、养花,离开这座让她焦虑的城市。为了寻找这样一种理想的生活,在朋友们的支持下,他们开始创办乡村图书馆。

“在乡下确实很自在,我一下子就回到大自然的环境里面了。觉得很好,很高兴。那时候就从以前的叛逆少女变成一个自由主义者。我们那时想的是,过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一直以为离开北京就能解决问题。但离开不到一年就发现,还是不行,自己生命最深处那个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上帝打开了我的眼睛

 

2017年1月14日摄于新月家客厅窗前

 

谭娟:你所说的问题是那种孤独感?不知道未来是什么。

新月:对。你从乡下到城市,从城市到乡下,你一直在找。当时我们在湖北做了一个馆,后来就跑去开第二个分馆,在信阳(河南),就是张大军的老家。那段时间英强工作上也遇到一些问题,没人、没钱,我觉得(生命深处)那个问题还是没解决,不愿意再去想,但它就在那里。这种情况下,我就愿意去接受——也不是直接接受福音,就是愿意去听了。还有件事,就是我们在张大军老家的院子里住的那天,刚去没几天,就有一个当地的传道人,乡下的一个传道人就来看我们。他就来看,也没给我们传福音。他就是来看了一下我们。我当时觉得很奇怪,就是在这个地方谁也不认识,然后有个乡下的传道人竟然来看我们。有一种感动。因为你看到那样乡下的一个传道人,他一天到晚都在传福音。

谭娟:很忙,很辛劳的。

新月:对,他还种地呢。还有这样那样的事情。好像他走了以后,下个礼拜我们就主动地去找到那个教会。就还是去看,但是愿意去看了。信主的一个(关键)点就是:在某一个早上,我起来,是一个栀子花开的季节。我发现院子里面一树的栀子花全开了。那时我就从一个无神论彻底变成有神论了。我突然觉得,好像上帝把你的眼睛打开了。我以前觉得人可以创造所有的东西,人可以发现所有的东西。但那一刻,我就不是这么认为了。我觉得上帝一定是存在的!我们人可以创造塑料、纸、木板、墙,但你就是不能创造一片叶子,一束花也不行。满树那么美的花谁弄出来的?是谁让它开的?谁让它长的?就在那一刻我就信主了。我特别感动,发现这个世界虽然你看它很糟糕,是人很糟糕,但花草、树木、水果,各种事物都很有爱意,它们又是为什么而被创造的呢?李英强在读了一本书以后,在第二天也信主了。

 

 

2017年1月14日摄于新月家客厅

墙上的作品是《雅各的天梯》

 

谭娟:新月在成为基督徒的那天也开始了油画创作,听说是“无师自通”?

新月:对。其实我是来成都以后才开始在布上画画的。我以前都是在电脑上画。确实是无师自通,在2008年信主以后开始的。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我要画画。

谭娟:那时大自然带给你的灵感和感触应该特别多?

新月:因为那时心情很放松,也看到了更多的美。因为你的眼睛被打开了。你看到各种东西,那个场景就印在你心里,你会有那种感动,一种创作的冲动。我就是想画画。从08年到现在,中间一直都没有间断过。这是我长到三十多岁,这么久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件事情。它不只是兴趣,我觉得我就是要画画的,就是这样的。大部分画都是一天之内完成的,就算熬一个通宵,我也必须把它画完才行。

 

画画是很个人的事情

 

新月油画作品《未来的事》

 

谭娟:新月怎么看中国当代的基督徒的绘画?其中有哪些作品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作品对你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新月:其实我很少去看别人的画,我也不喜欢去看画展。因为我觉得画画这种东西其实是挺个人的事情。和写诗一样。我常常是把画画和写诗结合在一起的。怎么看现在基督徒的绘画呢?我偶尔会看到一些,总体来说非常少。应该有很多基督徒在画画或是从事艺术创作。艺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媒介,把人和上帝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对我来说,画画、写诗或者就是忏悔,或者就是赞美,就这两个主题。没有别的意义,没有别的用途。否则你写它、画它做什么?有的人以前是画家,可是信主以后,他就不会画画了。比如以前是个作家,信主以后他就不会写东西了。还是有人会这样的吧,说我必须要属灵,我必须要写跟信仰有关的。这样它反而不会写了。这也就是一种约束。可对我来说,就不是这样的。我希望有很多人出来画画。如果你真的是会画画,会写诗的,你就出来赞美上帝。岛子是画水墨画,还有朱久洋,他的作品一看就是基督徒(创作的)。我觉得他们的就很好。画画写诗这样的东西一定要真诚。

(本文原载于“全新文化”微信公众号(quanxinsiji))

请下周继续关注专访新月的第二集:

你的生命什么样子,你就画什么

话题:



0

推荐

谭娟

谭娟

14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5年出版传媒工作经历,曾任职财新网和以诺出版编辑,编辑过《爱的五种语言》《《佩顿的理想宠物》《加尔文与商业》等情感、教育和学术类书籍。曾经的科幻爱好者,现在的真理追寻者。 联系电话:13408506961 微信:tanjuanEnoc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