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为了这孩子的缘故,人能将一切金银财宝,一切权柄和名誉当为黑暗;如果与这孩子比较,天上众星和地上一切宝藏都算不得什么,那么他就会知道天使的信息的真正用处和果效了。——马丁·路德

“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
夜间看守羊群,那是一种卑贱的工作。平常我们认为那是不入流的工作,而干这一行的人也被视为社会上的渣滓。然而福音书作者称赞天使,因为他们只向夜间看守羊群的牧人报告信息。这些是真正的牧羊人。他们做什么呢?他们做牧羊人所应做的事。他们留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他们份内的工作。他们心里纯洁,安于工作,不奢望做大城市的人或贵族,也不妒忌有权势的人。安于上帝召你所做的工作,是仅次于信心的最高艺术我至今尚未学会这门功课呢。

谁会想到这些看守无理性的畜牲的人,会受到如此的赞扬,以致教皇或主教都不配给他们一杯水喝呢?如今没有人想效法这些牧羊人,那真是大恶。结了婚的人希望没有太太,贵族却想做王侯。尽是:“如果我是这就好!如果我是那就好!”愚昧的人呀!最好的工作就是你现在所有的工作。如果你结了婚,你就不能有比这更高的身份。如果你是仆人,你所处的地位就是最好的。当殷勤做工,须知世上没有比仆人还大的圣徒。不要说:“假如我是什么人”,而要说:“我是什么”。一个女子若老是在想:“如果我是某某人的太太的话”,最后就必嫁个坏丈夫。

试看牧羊人吧。他们在夜间看守羊群,天使来了,就使他们成为使徒,成为先知,成为上帝的孩子。该亚法、希律和祭司都被认为不配呢。我宁愿做那些牧羊人当中的一个,而不愿教皇封我为圣徒,或皇帝立我为王。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人就甚惧怕。”

野地里光辉照耀,灿烂夺目。所照耀的不是城市,乃是野地。为什么天使不去耶路撒冷呢?那里有上帝所设立的崇拜。那里有管理百姓的王侯,有教会和国家的统治者。那里有圣殿和上帝所按立大祭司。为什么天使不到他们那里去呢?天使去了伯利恒,那与耶路撒冷比较起来不过是粪堆而已,正如普拉头(Pratau)与纽伦堡相比一样。但天使也不是到伯利恒城去,乃是到牧羊人那里去。

“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

这喜讯不只是关乎彼得和保罗的,乃是关乎万民的。

“来看婴孩耶稣!”上帝这话不独是对使徒、先知和殉道士说的,也是对你说的。

天使说:“不要惧怕。”我怕死,我怕上帝的审判,我怕世界,我怕饥饿等等。天使宣布说,有一位救主要使我们免于恐惧,这里没有片言只字论到我们的功劳和善功,而只论到,我们所要领受的礼物。

“因今天……为你们生了,”那就是说,为我们生了。他为我们的缘故从一个妇人身上取了血肉之躯,使他的诞生成为我们的诞生。我也可以夸称我是马利亚的儿子。这是守这节期的方针——就是要基督成形在我们心中。如果我们听他的故事,而心门紧闭,那就没有用的。我所当听的,不是一个故事,乃是一件礼物。如果我告诉你有人在某山顶上拾到一百个金币,你定要说:“那与我何干?”但如果你就是那个拾到它的人,你就会快乐极了。如果别人有钱财、名誉和漂亮的妻子,那与我何干?那不会感动我心。如果你听到这孩子是为你而生的,那就实在了,人就会突然之间变得如此的刚强,以致将生死置之度外。

“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

这是上帝的婚礼。他的宫殿在哪里?一间马棚,一个马槽,而新娘的床只适于当狗窝!然而天使却不以此为耻。“你们要看见‘他’……卧在马槽里”。

你参加这婚礼所要带的礼物只是一颗快乐的心。如此上帝就会微笑,而所有天军也会欢乐。

“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

那是数不清的天兵!天上的使者之多,多过世间所有花园里的青草。所以就是将从古至今所有的人加起来,也不及天使的数目。既然如此,你会以为其中有些天使就会去为婴孩耶稣送金摇篮,或羽毛床,或一些热水。但为什么他们不这样做呢?他们在颂赞他是主和救主。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去帮他的忙呢?这是我们所不能明白的。我们只能这样相信,直到复活时我们才找着了答案。

他们在“赞美上帝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

耶稣降生虽然为世界所轻视,甚至没有看见,也没有人知道,然而试看上帝在天上是多么重视。那欢乐是那么大,以致天使禁不住跑出天庭,突破云端来告诉地上的人。天使向牧羊的人宣布“大喜的信息”。这对我们是极大的安慰。世人所鄙视的,而天使却加以尊敬。如果上帝允许他们的话,他们定会举行更大的庆祝,然而他愿借着他的儿子,教导我们轻看世界的荣华。

天上所有的使者,没有一个例外,都齐声歌唱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当天上所有的天使用永远里的管弦奏出这歌调时,地上一切的人竟不传扬这喜信,那是何等的羞耻啊!天使的听众不过是野地里的几个牧人。他们的喜乐不是笔墨所能形容的。然而我们听到这信息:“看哪,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却毫无欢乐的感觉。我恨我自己,因为当我看见他睡在马槽里,在他母亲的怀中,而且听到天使的歌声,心里却不火热。我们听到这些话是对我们说的,而且所有人的人都应当欢喜雀跃,为这喜信而发狂,然而我们却还是那样冷冰冰的,我们各人当怎样鄙视自己才是啊!我们的反应好像以这喜信是与我们无关的历史陈迹,宛如听人讲述某苏丹有一顶金冠一样,丝毫不觉动心。

天使继续唱道:“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

基督的国是要传扬平安和恩典,正如天使所唱的,他要做全世界的救主,释放他的子民,拯救他们脱离罪恶。这事他已经做了,而且仍旧继续在做。他不是那类动刀兵夺政权的主。反之,他统治之方式乃在于慈爱地宣扬和平。因此之故,他名叫耶稣,意即救主,要帮助他的子民回转并得拯救。我们曾屡次解释怎样去了解我们的主的国度;如何去区别属灵和属世的领域;因为这位主基督不像帝王,也不像撒克逊的选侯,或甚至如我在家里那样建造城堡和村落,他乃是要拯救他的子民脱离罪恶。这对于担负着罪的重担、忧伤和困苦的良心,诚然是宝贵,美好而亲切的保证,因为有一位婴孩已经为他们及我们众人而生,他要施管理并维护,他要施帮助,而非破坏、谋害,或抑制,或残杀。

这些并不是出于人的话语。这信息乃是从天上来的,赞美上帝,这信息也传给我们了;因为我们现在读和听这信息,正如从天使那里得到一样。牧羊人没有看见天使。他们只看见大光,并听到天使的说话正如现在我们若肯张开耳目学习,运用得当,也能从一本书中听到或看见一样。

如果人不认识婴孩耶稣,他就不能正确地尊敬上帝。因为众人不认识又不尊敬这位婴孩,他们就彼此恼怒相吞。然而这婴孩若在什么地方被接受,那里就有丰足及医治。世界没有了基督,当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恐怕只是龌龊的地狱,说谎、贪婪、荒宴、醉酒、奸淫和凶杀,简而言之,只是魔鬼而已。到了那个时候,朋友并不比仇敌更为可靠。

然而那些听到天使歌唱,并认识而又接纳婴孩耶稣,又将荣耀归给上帝的人,就如神一般对待邻舍,和悦可亲,对任何人都乐于帮助和磋商。当上帝被尊荣之时,人就变得友善,没有仇恨和嫉妒,各人都看别人比自己强,并且说“亲爱的弟兄,请为我祷告”了。

“众天使离开他们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们的。”

牧羊人会相信这信息,那是一件大奇迹。因为他们很容易会这样想:“众天军不顾世上任何的君王,也不顾耶路撒冷的君民,而却列队到我们这几个牧羊人这里来,我们配得吗?”我知道我会凭自己的常识判断说:“我是谁,怎配与上帝、天使和君王相比呢?这无疑是幻觉。”然而圣灵借着天使报信,使那些牧羊人就信以为真。他们的信心是那么的坚强,以致他们配得天使传报,并听到天上每一位天使只为他们歌唱的乐章。这是纯粹一件奇事,是人心未曾想到的。我们的上帝以天使开始,而以牧羊人结束这事。

人就会问,为什么他要做这样反常的事呢?他将一个婴孩放在马槽里。我们的常理会反抗说:“难道上帝不能用其他方法拯救世界么?”若是我,我就不会差派天使。我会干脆召魔鬼进来,说:“释放我的百姓。”基督教的信仰是愚拙的。它说上帝凡事都能做,但却使他变得那么软弱,若非他儿子没能力和智慧,那么整个故事就是杜撰的。不错,在起初说:“要有光”,“要有穹苍”,“要有陆地”的上帝,他也可以对魔鬼说:“将我的百姓,我的基督徒交还给我。”然而上帝甚至不差一个天使去捏住魔鬼的鼻子。他所差的宛似一条软弱的蚯蚓,离开母亲就无所依靠,最后且让他被钉在十架上。魔鬼说:“我要审判他。”该亚法和彼拉多也这样说:“他不过是一个木匠。”然而他在软弱无力中,却砍碎了魔鬼的背,改变了整个世界。他让自己被人践踏,并被钉十字架,然而借着他的软弱,他得到了力量和上帝的国。

“他们(牧羊人)急忙去了,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

上帝是令人惊奇的。那婴孩卧在马槽里,连摇床尿布都不配有,然而他却被称为主和救主。他与马驴同睡在一起。没有仆人侍候,然而天使却歌颂他,牧羊的人听见了也来拜他。如果我来伯利恒看见了他,我一定会说:“这真是没有意思。难道这是弥赛亚么?这全然是胡言。”我甚至不会进马棚里去看呢。”

“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凡听见的,就诧异牧羊之人对他们所说的话。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反复思想。”

在这里,我们看见天使的报信和歌唱并非徒然。不管牧羊的人多么爱护羊群,他们却立刻就去拜那婴孩,就是天使称之为主的,他们听从了天使的话,这是第一个结果。第二个就是他们自己变成了报信的人,将他们从这婴孩身上所得知的事,告诉每一个人因为福音书作者说:“凡听见的,就诧异牧羊之人对他们所说的话。”是的,然而这些人不久就忘记了。因为经过几个月之后,每个人都曾听说这婴孩生于伯利恒,天使的歌唱,博士自东方来。可是过了三、五年,人人都忘记了。而当主三十岁来受洗时,没有人能想起这件事了。

“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反复思想。”她将这一切的事写在心板上,反复思量,她自己并且想,“我是这孩子的母亲,天使称他为主,这是多奇妙的消息!”这些思想深深地印在她的心窝里,以致即使全世界反对她,她也是不会放弃的。

为什么她在心里思想这一切呢?因为她也需要这信息,即使是她的母亲,而且生了那孩子,她也需要在心里思想这些话,以坚固她的信心,增进她的确信。她想到这些话如何与那位天使所说,“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的话相应。众天使的信息恰和加百列所报的信完全吻合。对于她来说,这是极大的喜乐和确证。假使没有这些,人——特别是妇人——的心——会难于相信:“我就是睡在这马槽里万王之王的母亲。”那婴孩并没有王者的特征,然而马利亚却听见牧羊人说他是世界的救主,大过一切的君王,而且她要做他的母亲养育他。这童女的信心不是笔墨所能形容的。若是谁有信心,并以为自己够懂得的话,就要向这母亲学习,并收集这些经文以加强他的信心。如果他有一节经文,那是好,若有八九节,那就更好。

当我死时,我所看见的将全然是漆黑一片,然而我却有这光照耀:“今天……为你们生了救主。”当其他一切使我失望时,这位救主却会帮助我。当穹苍、群星及所有被造之物怒目而视时,我在这悠悠天地之间虽一无所见,只见这婴孩。这光在我眼目中是如此的大,以致我能够说:“亲爱的马利亚,你生了这孩子不仅是为了你自己。你确是他的母亲。但我所得到的荣誉却比你为母亲所得的荣耀更大。你的荣誉是生了这孩子的身体,但我的荣耀却是这样,你带来了我的宝贝,而且我知道无论是人或天使,都不能像你抱在怀中那婴孩那样帮助我。”如果为了这孩子的缘故,人能将一切金银财宝,一切权柄和名誉当为黑暗;如果与这孩子比较,天上众星和地上一切宝藏都算不得什么,那么他就会知道天使的信息的真正用处和果效了。

关于基督降生的作用和果效,我们已说够了。总括一句就是:“今天……为你们生了救主。”现在让我们用一点工夫看了看这里面的属灵意义。马利亚是基督教的象征,就是那用福音真道将新生婴孩包里起来的全体基督徒的象征。包裹的布表示福音的宣称;马槽表示基督徒聚集听神的道的地方。马和驴代表我们。

“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听见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们所说的,就归荣耀与上帝,赞美他。”

这是错误的。我们应该把这段经文改为:“他们去削了发,禁食,数珠,并披上了袈裟。”然而这里却说:“牧羊人回去了。”去了哪里?回到他们的羊群当中。噢,那必定不对吧!他们没有撇下一切跟从基督吗?人岂不是必须撇下父母和妻儿才能得救吗?可是《圣经》明明说他们回去干他们的工作,完全像以前一样。他们没有轻看他们的职责,他们先前用诚实的心放下的工作,现在又再担负起来了,然而我告诉你们,世上主教的权杖,从未有那些牧羊人的手杖那样美好。

《马丁·路德文选》,(德)马丁·路德/著,马丁·路德著作翻译小组/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4月出版。

 

更多图书介绍请浏览“以诺在线”www.enoch.com.cn

话题:



0

推荐

谭娟

谭娟

14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5年出版传媒工作经历,曾任职财新网和以诺出版编辑,编辑过《爱的五种语言》《《佩顿的理想宠物》《加尔文与商业》等情感、教育和学术类书籍。曾经的科幻爱好者,现在的真理追寻者。 联系电话:13408506961 微信:tanjuanEnoc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