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魔戒》作者托尔金

 

 

人类最大的优点就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充分显示出人类有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钟马田牧师在《简单信仰》一文中说得很形象:“人们撇下简单的真理,只求开会讨论其中的苦难。”据钟马田牧师观察,这方面,连基督徒也不甘落后呢:“ 他们以为倘若世事已经如此复杂艰深,神的事情必然更加繁复,因为神的事比世事都大。”

 

钟马田牧师

 

在地球上很多地方,繁文缛节越来越多,组织活动越来越多。信息越来越多,人们花在选择信息和阅读无用信息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多。以至于小孩子会问《大人为什么要开会》?

 

大部分人类都是优秀的比较学家。工作生活、个人成长,大凡小事,都可以和别人好好作一番比较。“他们家孩子更有出息,他们家孙子都这么大啦,他们家房子真漂亮,他们全家可以开私家车去旅行......"基督徒也不例外:”他比我更属灵,看他们一家都是信徒,他们家孩子都能背下《创世记》的前三章啦......"听起来如此相似,也许是信徒把属世的思维模式也代入了信仰生活中。

 

人类也特别谦卑。本来,每个人都是有极其尊贵的身份的——上帝按自己形象创造的美丽生命。但是好多人不愿承认这个身份,觉得自己还缺少很多,所以去偷盗、诋毁、嫉妒,很辛苦地让自己拥有很多权利、财富、身份和荣誉甚至是好人奖,才有一点安全感。不少基督徒也落入这样的误区。钟马田牧师在《我父全知道》一文中说:“上帝无所不知,祂秉持公义时如烈火,但祂更如慈父知道儿女般知道你,知道你一切所需,祂所要给你的尽是祝福、幸福、喜乐、亨通。”但是,很多信徒还是过得很辛苦,因为无法遵守上帝的每一条律法,所以不能免于被惩罚的恐惧,却不知自己所有的刑罚都被耶稣承担,尽管我们如此不完全,充满瑕疵,但还是可以满心喜乐,内心安宁。

 

托尔金

 

我喜欢托尔金,他和儿子都参与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死亡的阴影和恐惧真实地围绕着他,战争阴云的笼罩,使这个父亲也无法确保自己孩子的安全。然而,托尔金并不只陷在战争后遗症的哀怨叹息和不安中。在儿子参战期间,他开始写作《魔戒》,把那些带来痛苦回忆的惨烈画面写进故事里,给战场上的儿子寄去的每一封家书,就是一段故事的篇章。《魔戒》中还有很多对美好大自然细致的描写,那些美丽远远超过了我们在地球上所见的。其中更有伙伴间坚固不变的友谊和炽热的爱情。托尔金没有让战争夺取他的喜乐和平安,这场战争却成就了一部伟大的作品,直到今日,给孤独和不安的心灵带来安慰。

 

李爱锐

 

我也喜欢两千年来前往世界各地的宣教士。“他们是因为过得郁闷,所以把自己流放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吗?”“他们太穷,所以做个宣教士还有条件可以到各地募捐?”“他们必然是帝国主义派到落后地区的间谍和先遣部队。”总有人会问出这种奇怪的问题。不少宣教士在本国家境优越,或是学业和事业都颇有成就,早在唐代和清代,亦有宣教团队中被筛选出来的精英来泱泱中华作帝王师,清末开始,更多不少宣教士远涉重洋,抱着死在中国的决心,来到这篇陌生的土地。帮助中国在现代科技、文化、教育、医疗方面建立根基。

 

 

托尔金和这些宣教士,他们有单纯的信心,知道不管自己身处何处,在哪种境地,上帝都会保守。那天在外国朋友家得赠一本小书《因爱着中国》,讲述奥运金牌传奇人物埃里克.利迪尔(Eric Liddell  ,也译为“李岱尔、李爱锐,电影《火战车》的主人公)的故事。他从“苏格兰飞人”到“潍县集中营的囚犯”,如此的身份落差,只因他毅然来中国宣教,后来落入日军在华的集中营里,到去世时仍未看到抗战的胜利。更多李爱锐这些有单纯信心的人,在世上被刀杀、被人憎恨,却不曾因此气馁和绝望,因他们羡慕天上那个更美好的家乡,知道主早已预备好。

 

 

我摘录三段文字,应该比我在这里苍白的叙述更为生动:

 

你们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后所忍受大争战的各样苦难。一面被毁谤,遭患难,成了戏景,叫众人观看;一面陪伴那些受这些苦难的人。因为你们体恤了那些被困锁的人,并且你们的家业被人抢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长存的家业。所以,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希伯拉书》第1032-36

 

 

虽然弗罗多走着,呼吸着,身旁也尽是生机盎然的树叶和花朵,在同样吹拂着他脸庞的清凉和风中颤动摇曳,他仍感觉自己是在一片不会淡褪,不会改变,也不会落入遗忘的永恒净土上。当他离开此地,重新回到外面的世界,那位来自夏尔的漫游者弗罗多,依旧会在此地徜徉,行走在美丽的洛丝罗瑞恩,行走在埃拉诺和妮芙瑞迪尔盛放的草地上。——《魔戒》第一部《魔戒同盟》卷二 第六章《洛丝罗瑞恩》

 

电影《魔戒》剧照

 

当人愈远离神,人生也就更为复杂难解。真正的信仰必定是简单的。神的工作不论在任何领域总有其井然有序的纯朴特征。你看神怎样使四季循环不息:春、夏、秋、冬。你看一朵花,基本的模式总是简单。神用的方法是简明的。那么,论到最重要的题目,就是人的救恩和生活的方向,有什么理由要神突然改变方向,变成复杂难明?——《不易之理》

 

《创世记》中的撒旦引诱亚当和夏娃 

 

人类还有一项不能被抹去的优点, 就是充满了同理心。“先生,你讲得很好。我不反对你,但我保留自己的观点。”“女士,你讲得也没错,你们的信仰能帮助你们,我还是要靠自己,过我原来的生活。”就是这样,你说你的故事,我还是照样娱乐、忧愁、争竞、痛恨那些过得比我好的,看轻那些似乎不如我的,我若行善,也许就能进天堂。若是到地狱,也不会太糟吧,这个世界还不够糟糕吗?”

 

 

 电影Minions 剧照

那么,我要说,Minions 这部电影虽然谈不上精彩,但里面无数个小生物都特别诚实,他们宣称自愿跟随世界上最邪恶的生物,让这位主人快乐。人类不也是心甘情愿跟随那恶者,那捆绑人心、说谎的恶者吗?但是,每个人都盼望别人说,你是良善、热心的人,你必定有美好的未来。我,并非站在外太空观望地球这个戏台的外星人,作为悲哀的人类中的一员,我深知自己内心的黑暗与挣扎,所以,由我来写人类的诸多优点,应该还算恰当吧。

话题:



0

推荐

谭娟

谭娟

14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5年出版传媒工作经历,曾任职财新网和以诺出版编辑,编辑过《爱的五种语言》《《佩顿的理想宠物》《加尔文与商业》等情感、教育和学术类书籍。曾经的科幻爱好者,现在的真理追寻者。 联系电话:13408506961 微信:tanjuanEnoc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