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用诗歌或独白的笔法来记录的一个个小说的片段,等待有一天,一个人把它们像珍珠般穿起来。故事究竟是发生在梦境里,还是发生在某个大家还未发现的美丽星球上,作者还没有想好。就像托尔金笔下的哈比人村庄,CS路易斯笔下的皮尔兰德拉星,你不确定它们在哪里,却真实地生长在你的心中。
 

故事的背景是这样,RON有一颗纯洁之心,HERMIN在E教会的一次比赛中认识了RON。RON很细心,也很真诚。不管HERMIN做得好,或者做得不好,RON都毫不掩饰地及时指出,热烈地赞扬,或者直接地批评和建议。这样的纯洁和正直之心是如此珍贵。
以下这一段独白是HERMIN讲的:
       今年夏末,曾有朋友问我,为何喜欢RON的微笑?
      “还记得今年端午节的时候吗?”我反问朋友。
那天下着雨,我还是穿着一身凉爽的球服。聚餐的时候,RON很细心,帮我挡风。
    “确实是,RON只是比别人细心一点嘛。”朋友对RON的绅士风度还是颇为欣赏。

    端午节后的赛前练习,是HERMIN第一次见到RON,或者说是第一次注意到RON。
   “那天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和RON讲《爱之蔓延时》的第一部电影,RON听得很认真,也许是出于对新朋友的尊重,也许是真的觉得故事好。” 朋友搭着我的肩,调皮地说:“他听讲的时候都挺认真的。”

    “RON 在我们眼里看来很普通,好像还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他做事情很认真,但是也许他并不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朋友的这段认识HERMIN并不反对,"他的特别之处就是如此透明,大家都能把他看得很清楚,有时候他试着掩饰内心的想法,我们却从脸上都能看出来。我也深知他的好多缺点,但这些却遮不住他纯洁之心所发出的光芒。他很有鼓励人的天赋,今年球赛能获奖,也许还真是给他做陪练的时候赢得的信心。”朋友听完,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好啦,今天要开始读CS路易斯的《皮尔兰德星》。在作者笔下,那是一颗天堂一般的美丽行星,远古时期的金星,就像曾经的地球。如今的金星已经成为炼狱般干燥寂静、流淌着熔岩的红色星球,那也可能是地球的未来。”HERMIN喃喃地说,心已经飞到书里了。“去和你的童话世界见面吧,没准儿你会在里面遇到一个像RON一样的人。”朋友调侃起HERMIN来。

 “也许吧,有时候我也觉得,RON也许是来自NC星系的人,尽管他和我们有同样的信仰,一样坚信永恒之父的存在,他们NC星系的人却不这样认为,他们不在意人心的救赎,只看重世俗之人的眼光。”
     HERMIN取下耳机,退出了仿真虚拟聊天室。她眼望着透明弦窗外的海景,遥想着RON和好友简各自所在星球。不知道他们此刻都在做什么,失去能量的潜艇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起航,现在惟一陪伴她的是她出发到海洋行星前随手捎上的CS路易斯作品集。
     “只要我们的心还跳动着,就不会完全明白永恒之父的心意。聚散离合,或如何解释我此刻深处海洋行星的内核。有点想念旅行代步者公司的赫敏了。让赫敏带我回家乡的金沙博物馆看看也许是个好主意,也许能在地球春节的这几天里遇见老朋友。” HERMIN给赫敏发送了一个信息,翻开了《皮尔兰德星》的第一页。

 

 

 


 

话题:



0

推荐

谭娟

谭娟

14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5年出版传媒工作经历,曾任职财新网和以诺出版编辑,编辑过《爱的五种语言》《《佩顿的理想宠物》《加尔文与商业》等情感、教育和学术类书籍。曾经的科幻爱好者,现在的真理追寻者。 联系电话:13408506961 微信:tanjuanEnoc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