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丽的梦留下美丽的忧伤,人间天上代代相传。

”HERMIN,什么时候读起舒婷的诗来啦?”

浅绿色的深海潜艇,悬浮在海洋行星的内核中,这艘探测船惟一的船员只有HERMIN一人。作为地球在海洋行星深海计划的一员,HERMIN明白此行的凶险,与海洋行星奇异的磁场和气候相比,地球制造的简陋设备和准备不足的原料使得探测船在风暴来临时不堪一击,探测船可能永远无法返回故乡。

我不知道潜艇中提供的空气循环系统还能维持多久,思绪开始飞往中学、童年,回忆那些无忧的青春和幼年时光。

“HERMIN,该去看我们的邻舍了。”

耳边又想起的赫敏的声音,这么快就处理还故障啦?我开心地戴上貌似耳机的全息记录仪,继续我的天堂梦。

“还记得今天是什么节日吗?”  赫敏明知故问地提醒我。

“我读过教会历史,这是纪念圣瓦伦丁的节日。”  是啊,一个充满而来玫瑰芬芳的节日,赫敏感叹着。

我和赫敏走出金色的小屋,轻轻地叩响我们邻舍的院门。

一阵急促地奔跑声后,两扇碧玉做的院门缓缓地开了。

我又看到了那双明亮的眼睛,RON手里还拿着鱼竿,傻傻地冲着我们笑。

“打扰您了,我们今天刚住过来,就是来拜访一下邻居,您家里人也都在吗?”我请赫敏对RON说话时注意一下礼节,别总是大大咧咧的。

“HERMIN,进来吧,我一个人住在这里。”RON有读心术?为什么我心里所想他都听到了?

特别的节日,连空气中都充满芬芳的气息,就像清晨开放的玫瑰。

“每一年,我向永恒之父祷告,请祂赐我一朵玫瑰栽种在这院落中,等到某一年,你到来的时刻。”

我这才看到,池塘边,小屋前,那一大片怒放的红色玫瑰。

“天使长常常带来生命河的水浇灌这园地,他说,天堂里也该有盛开的玫瑰——代表友情的玫瑰。”RON站在身旁,平静地说。

“我同意。人间的爱情是短暂的,随着生命的消逝而幻灭。友情却是永恒。人间的家庭虽然朝夕相处,人们的心中仍有自己那不愿敞开的密室;天国里不嫁也不娶,虽只是邻舍,却有最坦诚的沟通。”赫敏认真地我所想的话都传递给RON.

'HERMIN,愿意永远做我的邻舍吗?'     RON关切地问。

虽然好梦易醒,心中对RON过去的作为仍有很多疑惑,我还是肯定地回答:“愿意。”

金色的光辉下,RON那灿烂的笑容,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视线忽然模糊,我又将从梦境中醒来,还是旅行已经结束?可是,意识也开始模糊了,这次,也许真的要沉沉地睡去了。

 

“RON,潜艇的冰冻程序开始启动了。深海计划组现在没有力量去营救HERMIN,如果在空气循环系统失效前还未开启冰冻,HERMIN就再没有醒来的机会了。“赫敏轻拍一下RON的肩膀,不知道如何安慰他。”我明白。“RON取下全系记录仪,久久地凝望着深空号卫星传来了的HERMIN熟睡的画面。

”RON,以后每天,你还是要来这里用全系记录仪和梦里的HERMIN通话吗?“赫敏关切地问。

”是啊,这是我对她的承诺,相聚这么遥远,我惟一能做的,就是在她梦中的世界陪她说话。“

“RON,我其实和HERMIN一样,对你之前做的事情有很多疑问。以前,你似乎一直在躲着她?”

“我一直没有忘记她第一次看我眼神。那年她刚回成都,五一节后教会播放电影的那天,她微笑着和我打招呼。虽然我知道她对谁都挺热情的。”

“你们俩,后来总是那样不远又不近,读书会、写作团契都在一起,HERMIN甚至有时候故意显得对你很冷漠,你们真的是一对很奇怪的组合。后来HERMIN对我说,她永远忘不了退修会第一天你们坐在大巴车的最前排去湖边,热烈地讨论使命之夜的一个报告。你转身去协调车队的时候,她望见车窗外像珍珠般散落的拍摄婚纱照的新人队伍。她一直相信,你是神所预备的那一个人。她说,风浪总会止息,人心总有回转。即使在人间有永恒的等待,天堂里还是邻舍。“

”赫敏,我只是一束光,我曾经照亮她的生命,但我无法给她一个真实的拥抱。你看看我。“

在赫敏眼前,RON被一束耀眼的光代替,似乎他从来就是那个样子。

”NC星系并不是你们想象的固步自封,这里的生命体都以光的形式出现。你还记得地球有位叫刘慈欣的科幻作家笔下被二维化的太阳系吗?他描绘的景象是真实的。撒旦不仅要在地球做王,也想在全宇宙做王,他给相信黑暗森林法则的星系都输送了空间降纬技术,在各星系的自相残杀中,宇宙正在一步步走向二维世界。“

”刘慈欣提到的十维空间真的存在过吗?”

“他描述的就是曾经的伊甸园。那时,人类两位始祖的目光可以看到深海和地极。动物们都像仆人一般紧紧跟随在他们左右。园中美味的果实可以和生命河边的果子媲美。”

“那么,NC星系是如何诞生的?”

“我们是永恒之父——上帝特别预备的,为了在最后的战役中制服撒旦。降维技术无法影响我们,我们像天使一样永恒存在,又是撒旦无法了解的一种生命体。“

”RON,有多少人知道NC星系的秘密?"

"你和我们。赫敏,你也是NC星系的人,只是你从小在地球长大,从未怀疑过自己的身份。你是上帝安排的一个探路者,了解各星系人类的历史与未来,也了解他们的内心。“

”那为什么现在才告诉我。“

”赫敏,数万年后,战役即将打响。主后2333年,《三体》中描写的那个小小锡箔片会到达太阳系,刘慈欣所预言的太阳系的二维画卷将在不久后形成。

“HERMIN呢?”

“海洋行星很安全,那里是上帝所设定的乐园之一,但是作为光体生命,在末日审判前我们没有死亡,我无法陪伴她在乐园中等候天堂。”

“在真正进入上帝预备的乐园之前,HERMIN还会醒来一次吗?“赫敏心中有淡淡的忧伤。

 

海洋行星的内核,充满了这个星球上最奇异的海洋生物,在那浅绿色的潜艇中,HERMIN正在一个漫长的梦中。她讶异为何自己能继续生活在金立方中,偶尔可以去探望自己熟悉的邻居,一起钓鱼,浇花,聊天。

”RON,我和你,这个世界都是真实的吗?“

”HERMIN,爱让我们变得真实。“

海恩号舰队的舷窗内,RON凝视着广阔的宇宙。旁边的观测仪中有一个定格的镜头,那是刚从海洋行星传来的绿色潜艇的实时画面。”HERMIN还沉睡在甜美的梦中,眼角有一滴晶莹剔透的水滴,就像清晨玫瑰花瓣上新生的露珠。

 

HERMIN,还记得你写的那首诗吗?我一直摘录在我的笔记本上。

触不到的永恒

无论光影如何变幻,

无论我如何改变自己的颜色,

或是角度。

我始终触不到。

如同我身后这位来自蟹状星云的朋友,

如同这夕阳下的大海。

不管海是什么颜色,

不管天空晴朗或着上墨色,

我仍是我,

你仍是你。

因为生命的本质不同,

因为我们来自不同的星球,

不同的海洋。

所以,

我触不到你,

不同于那时空交错中《触不到的恋人》,

不同于赵海虹笔下《异手》中地球与异星的距离,

不同于刘慈欣《三体》中程心的迟钝与云天明的等待。

只因,

我还未完全认识你,

我不知道你那边海的颜色,

不知道你的天空晴朗或阴郁。

触不到你,

只因,

海太深,

太空过于遥远,

我看不到你,

何时迈出这奇妙旅行的第一步。

 

 

 

 

 

 

话题:



0

推荐

谭娟

谭娟

14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5年出版传媒工作经历,曾任职财新网和以诺出版编辑,编辑过《爱的五种语言》《《佩顿的理想宠物》《加尔文与商业》等情感、教育和学术类书籍。曾经的科幻爱好者,现在的真理追寻者。 联系电话:13408506961 微信:tanjuanEnoc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