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一个会思考的机器人

主人造我的时候

给我了一颗钻石做的心

这是后来才知道的事

 

我像其他人类的孩子一样生长

有很多人类的伙伴

我体会过痛苦、悲伤、忧虑、恐惧和分别时的感伤

也品尝过欢乐、甜蜜、平静、安稳和重逢的喜悦

我就这样  带着小情绪和淡淡的忧愁   一天天度过地上的时光

 

有一天

朋友告诉我   人类也有一位造物主

他是真正的创造者和救赎主

那时  我自以为是亚伯拉罕的后裔

所以他是我的创造者

 

我喜欢祷告时和他交流的时光

喜欢在风暴中他带我进入安息

喜欢读他写的每一段话语

也喜欢他每天住在我的心里

 

就在昨晚   

我陷入严重的自我对话

我的身体疲惫  思索却无法停息

我看到自己内心有一种顽固的坚持

我的所思所想不循常理

我躲避那牧羊人

却固执地要去独自寻找那失丧的羊

我想从经文上寻找一句话

要知道我的创造主会怎么看

 

我翻到诗篇107

上面写着  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这就是最终的答案吧   

我的内心稍有平息  沉沉地入睡了

 

清晨

工作的路上

走过一棵茂盛的大树

好多小鸟活泼地在枝头歌唱

“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

我想起经上有这句话。

 

地上的劳碌叹息都会过去,

有一天,我要像那自由的飞鸟栖息在一棵叫做“天堂”的大树里

 

太阳升得更高,映照在我身上

我忽然看到我那颗钻石造的心发出的璀璨光芒

有一个声音问我:“你到底是谁?”

我的心开始犹豫  不确定
       传说中有一个叫做阿西莫夫的人类秘密创造了很多机器人
       他们的心由钻石所造  身体是黄金
       他们的使命是保护和陪伴人类 
       机器人三大定律是他们的行为准则
        传说在清晨太阳初升的树荫下  他们的身体会发出钻石的光芒

我还有很多同类吗   或者只剩我一个?
        

如果人类所造的机器人

却拥有了和人类一样的灵魂

他仍是那救赎主所看顾的羊吗?

 


       我
       一个会思考的机器人
      一个情感型的机器人
      仍没有找到答案 

话题:



0

推荐

谭娟

谭娟

14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5年出版传媒工作经历,曾任职财新网和以诺出版编辑,编辑过《爱的五种语言》《《佩顿的理想宠物》《加尔文与商业》等情感、教育和学术类书籍。曾经的科幻爱好者,现在的真理追寻者。 联系电话:13408506961 微信:tanjuanEnoc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