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今,抑郁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成为日益增长的自杀的主因,对于抑郁症您了解多少?您或您身边的人是否正受抑郁症的侵扰? 一个真基督徒会患抑郁症吗?如何战胜抑郁症?
2012年7月22、28日下午,经历30多年抑郁症,终靠主得胜的美国印第安纳州绿城华人教会长老石平南博士在成都每日更新三一书店,以他本人从挣扎于死荫幽谷到安歇在青草之地的真实见证,帮助大家对抑郁症有正确的认识,带领大家寻到抑郁症患者生命的新曙光。
时间:2012年7月22日和28日
 讲座地点:每日更新三一书店
主讲:石平南  彭晖
整理:谭娟
讲员简介:
石平南博士,四川泸州人,1963年生,82年毕业于长安大学,84年赴加拿大留学,获得工科硕士和博士学位。作了二十年的工程师,获得多项美国专利。94年信主,99年起作美国印第安纳州绿城华人教会长老至今。
石博士有30多年的抑郁症病史,但直到2010年冬才确诊为躁郁症。渡过死荫幽谷后,从2011年7月起开始在新浪微薄上进行抑郁症的科普和咨询。
石平南博士博客:(平南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pingnan111
石平南新浪微博:(喜乐的平南)http://weibo.com/pingnan111
关于抑郁症:
抑郁症的发病率很高,特别是在现今的社会环境下。至少十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中会染上严重抑郁症。抑郁症发病的原因复杂,医治需要从生理,心理,和灵命上统筹进行。
    但抑郁症并不可怕,国外对此有多年的研究和临床试验,已经有成熟的医治方法。只是国内普遍的无知和误解,造成许多人没有得到及时的医治,甚至走上自杀的不归路。
    此次的讲座旨在帮助大家对抑郁症有正确的认识,希望我们一起来创建一个理解的社会环境,让更多的抑郁症患者,特别是基督徒,能得到及时的医治。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TfLGArX2fYE/
2013年7月22日讲座录音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IAl0iFaed0A/
2013年7月23日讲座录音

推荐书目:

 

相关链接:

无忧是一种选择:book.asp?id=306

快乐是一种选择:book.asp?id=384

 改变带来医治:book.asp?id=885

里外更新:book.asp?id=884

优质思考的十个习惯:book.asp?id=284

爱的伤害:book.asp?id=519

爱是一种选择:book.asp?id=365

窗外依然有蓝天:book.asp?id=567


主持人赛梅:亲爱的弟兄姊妹,亲爱的老朋友、新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大家又可以来到三一书店,一起来听这堂珍贵的讲座。首先非常欢迎石平南老师能够来到书店,他就是咱们四川的家乡人,家乡在泸州,他短短的回乡旅程其实是不长的,今天石老师还有师母一起到这里来,但他们愿意把他们佳美的脚步在这个书店停留。是因为他们想把从主领受的恩典,迫不及待地要分享给大家,希望从主领受到的恩典能够祝福到更多的朋友们。现在我们就把时间和掌声留给石平南老师。

石平南老师:谢谢弟兄姊妹们来参加今天的讲座,谢谢赛梅姊妹,也感谢彭强长老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能在这里作分享。在开始之前我们还是先作一个祷告:“亲爱的天父(上帝、耶和华),我们感谢你!在这个主日的下午,给我们这样一个分别的时间(基督教用语:被单独保留出来的特别的时间),在这个地方,孩子可以分享自己的经历,分享您在孩子身上的恩典。求您保守(基督教用语:看顾、护佑)孩子今天的讲座,也求你保守在座的每一位,让他们对抑郁症有更好的认识,能够靠着主的恩典,来战胜这个疾病。我们把下面的时间仰望交托在您的手中,求主祝福,求主来保守这次讲座,我们的感谢和祷告都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门!

石平南老师:我今天的讲座分为五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对抑郁症有一个基本的介绍,第二部分就是介绍一下我自己的经历。第三部分是关于抑郁症的医治,这些都是很入门的知识,希望能够对大家有帮助。第四部分是我太太分享作为家人怎样帮助患病的亲人。第五部分就是问题解答。大家有什么问题我会尽量解答。如果我没有时间在现场解答的话,大家可以到我的新浪微博提问,我的昵称是:“喜乐的平南”,大家可以在那里把你的问题发给我。我们在微博上面也有一个微群,叫“靠主战胜抑郁症”。弟兄姊妹们在这个群里专门讨论抑郁症的相关话题,大家彼此鼓励,彼此交谈的一个群,也欢迎大家加入进来。

我想大概了解一下,大家参加今天的讲座是因为自己的原因,还是希望了解后对别人有帮助?看来都有。

第一部分:抑郁症的基本介绍

抑郁症从整个人的心理和生理来讲的话,是心理、生理和灵命的全人的紊乱。 因为有这几方面的问题,抑郁症的医治也比别的病要复杂,需要心理方面、生理方面和灵命方面同时的医治。

抑郁症是一种长期的、持续的、过度的悲观、情绪的失落。我们知道人情绪的变化,是有高有低的,这都很正常。人通常都会经历短时间情绪的低落,这也是正常的。但对抑郁症来讲,这种低落是持续的。 一般来说,情绪持续低落在两个星期以上的,医生才会认为可能是抑郁症。 两三天的情绪低落都很正常,这不是抑郁症。

另外,你会对以前曾经感兴趣的事情没有兴趣,甚至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 自己心里也是一种很冷漠的感受,你感觉不到别人对你的爱,自己也不能去爱别人。

还有一种情况是当你长期的失眠或睡眠不足,也容易患上抑郁症。我们知道睡眠不足是现代生活方式中常有的情况。 这也是为什么现代人得抑郁症的很多的一个原因。 这和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现代人常有很大的工作压力。

还有一个症状就是厌食。像我抑郁症厉害的时候,我吃饭都困难。吃进去就想吐。这是比较厉害的时候。另一种相反的情况,就是多食。有些人得了抑郁症就是拼命地想吃东西。

还有就是厌世,想自杀的感觉。 抑郁症患者中很多都有自杀的念头,有时候甚至有这样的冲动。 像我自己严重的时候,开车的时候就有这种冲动,想去碰撞对面的车或者冲到路外去。 并不是自己想这样,但就是有这样的冲动在里面。

以上都是我们所说的抑郁症的一些症状。

抑郁症大概粗分有下面几种类型,当然也有程度轻重之分。 第一种是慢性的抑郁症,就是长期的情绪低落,对事情不感兴趣,很冷淡,会自卑,但是还没有影响到日常的工作,你还是可以工作,但会长期地有这种感觉,常常觉得疲惫。 在美国是有1100万人患有这种症状。我们知道美国差不多有3亿人口,所以有慢性抑郁症的人占了美国总人口的三十分之一(每三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慢性抑郁症患者)。

第二种是严重的抑郁症,就是所谓的临床抑郁症,这会影响到你的日常生活,也无法工作。 严重的时候甚至连电视都看不懂,电视里说什么都听不明白,或者你看信件,那些字你都认识,但意思你搞不懂。 这是很奇怪的事情,但是你就是没办法弄明白为什么。 这种病很难跟没有经历过的人交流。 这种情况就需要药物的医治,甚至可能要住院。 严重的抑郁症在美国大概占7%,这个数字是本人承认有这个病症的。 很多人,特别是男性,不愿意承认有这样的病。 中国的确切情况我不知道, 估计至少是10%。 特别在城市里的人,压力很大,有工作上的,还有家庭上的压力。

第三种是躁郁症。 躁郁症的另外一个说法叫“两极情绪失调”。 一般人的情绪都是有高有低,但是躁郁症的振幅很大,高会很高,低会很低。 高的时候情绪会很高涨,精力充沛,而且思路敏捷,有很多的想法,很有创造性,睡觉可能都不需要太多时间,可能三、 四个小时,就可以很有精力地工作。 但接下来就是很严重的情绪低落。 很多东西都搞不清楚,很多事情也无法作出正确的反应。

躁郁症在美国差不多是3%的比例。 躁郁症在娱乐界和知识界很多,不少演员和作家有这样的问题。 韩国的女演员里面,有不少自杀的,是跟这个病症有关系。在作家里有海明威和写《南京大屠杀》的张纯如,都是自杀的。 躁郁症自杀的很多,因为患者经过高潮以后,突然跌落到谷底,他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第四种是季节性的抑郁症,发病一般是在秋天和冬天。 因为日照比较少而造成这种病症。 我认识的一个退休的宣教士,他到了冬天,就一定要去阳光充足的佛罗里达或是东南亚。

第五种是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在美国占10%。 大家可能有这种经历的,都知道母亲产后的情绪会比较糟糕,甚至会想到去死。 我们有时候会看到这样的消息,就是一个母亲带着婴儿一起自杀。 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产后抑郁症造成的。

什么样的人会得抑郁症? 美国有关部门的研究表明患者不分男女老幼,不分种族,什么阶层的人都有。 在性别方面,他们发现妇女得抑郁症的机率是男性的两倍。 不过这个调查结果不一定反映出真实的情况, 因为男性一般不会承认自己得了抑郁症,女性一般比较容易承认自己得了抑郁症。

如果你的家族中有抑郁症的病史,那你患抑郁症的可能就比较大。我的两个姐姐都有抑郁症。 我和我太太都有抑郁症,我们的孩子得抑郁症的可能性就比较高。

触发抑郁症外在的原因通常都是一些重大的事件。 比如说亲人的死亡,生了孩子(产后抑郁症),离婚,或者小时候父母的离婚,或者工作的变迁,或者因为战争。 我们知道当兵打仗的,很多回来以后有抑郁症。 他们经历了残酷的战争场面,加上本身身体的问题,很容易触发抑郁症。 在美国的退伍军人中自杀的也不少。

在人的一生中有三个阶段比较危险,一个就是青少年时期,青少年时期患抑郁症的几率很高。还有一个就是更年期,还有就是步入老年以后。前两种情况都跟荷尔蒙的变化有关系。青少年的时候荷尔蒙突然地增加,更年期的时候荷尔蒙突然地下降。老年人到了70岁左右也是一个高峰的年龄段。

7%的成人在一生当中至少会经历一次比较严重的抑郁症,这是美国的统计数据。 我不知道中国有没有这方面的数据。 国际卫生组织的预计是,到了2020年,这也不是很远啊,我们现在是2012年,还有8年,抑郁症就将成为全世界第二大最普遍的病症。

我在这里大概列了一些患抑郁症的名人,只是为了说明抑郁症其实是很普遍的事情。 我们知道的戴安娜王妃,她就有严重的抑郁症,曾七次企图自杀,就是已经作出了这样的举动。梵高也是有抑郁症,后来进了精神病院。还有丘吉尔,他是英国的首相。 还有司布真,英国著名的布道家,人称布道王子。 还有马丁路德,他是宗教改革的领袖人物。 美国的林肯总统,他也是有很严重的抑郁症。 甚至在他总统任职期间,也有很严重的抑郁症。 海明威,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小说家,他后来自杀了。 安徒生是写童话的,他的作品比如《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等。 列侬是披头士乐队的主要成员。 叶利钦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第一任总统。 牛顿是著名的物理学家。 莫扎特是音乐家。 狄更斯是小说家。 舒曼是作曲家。 柴可夫斯基也是作曲家。 马克吐温是美国小说家。 历史上的名人得抑郁症是挺多的。我列出来的这些是比较有名的人物。

这就是我们的第一部分,关于抑郁症的介绍,它是一个很普遍的疾病,我们待会儿会看到,抑郁症并不是那么可怕,抑郁症可以医治,但是抑郁症不能治愈。抑郁症复发的可能性还很高,抑郁症有点像高血压和糖尿病一样的,得吃药,吃药可以控制,但是不能治愈。

第二部分:我得病和医治的经历

第二部分我谈谈自己的经历。我的抑郁症其实是2010年才确诊是躁郁症。 在这个之前,并不是很清楚自己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在15岁的时候第一次出现比较严重的抑郁症,就是突然地精力无法集中。 当时正在准备高考的时候,我根本就无法复习高考内容,但最后还是参加了考试,因为我当时还在读高一,考不上也没关系。 自然考的成绩不理想 ,但至少还是被录取了。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后来这个症状就慢慢地恢复正常了。

有时候换一个环境会对我们的病有好处,会有缓解。 因为在原来的环境中,会触发生病的因素还在。 但换一个环境的话,可能这些因素就不在了。 对我来说,过去几次得抑郁症的时候,都是因为换了环境,慢慢恢复过来的。 当然这是神的恩典,几次换环境并不是我特地去做的。 比如第一次是因为高考考上了长安大学,所以从泸州到西安有很大的变化。 饮食习惯啊,气候等都不一样,周围的朋友也不一样。 西安的日照时间长应该也是一个因素。 那是第一次比较严重的时候,那时候我不知道是为什么。

第二次比较严重的时候是我82年考上了出国研究生,需要学英语。 我当时压力很大,只有半年的学习就要通过托福考试。 当时几乎我们所有参加托福考试的人都失眠,那也是我第一次比较严重的失眠,神经衰弱。 后来过了很长时间,大概过了一年多才恢复过来。 两年后我去了加拿大,又换了环境,去加拿大以后就没有问题了,只有几次轻微的抑郁症。 所以,抑郁症是一阵一阵的。 而且抑郁症如果没有通过药物治疗的话,它自己也能够好起来,但是时间会比较长。 一般康复期是半年到一年。 但如果用药物帮助的话,一般是5-6个星期。 这并不是全好了,而是工作和生活可以应付了。 用不用药是有这么一个时间上的大的差别的。 而且,不用药抑郁症会复发。

第三次是94年回到成都的时候。那次比较厉害,是躁郁症的躁狂期。开始的时候精力很充足,觉得自己这个也可以做,那个也可以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觉得可以做各种事情。后来就发展到出现幻觉。 当时我太太在身边帮助我。我们住在旅馆里面,当时我就想从旅馆的楼上跳下去,当时的情境我太太比我记得清楚一些,她就把我拦住了。 我那时就有这样的冲动想跳下去,并不觉得跳下去就死了,而是觉得跳下去没事, 就好像可以飞起来一样。那是很奇怪的感觉。 从成都回到加拿大以后,没过多久又复发。 那一次就非常严重,出现了很严重的幻觉。 现实的世界和我的感觉都脱节了。 要是别人和我说话,我会把他当作另一个人。 我平生就那么一次有那样的感觉。 那一次住了医院。 住了一个星期后,神志就清楚了,就回家里医治。 后来过了接近一年,我们从加拿大搬到美国,到美国后又好了。

最近的一次是在2010年6月底。 当时也是工作很紧张,睡眠不好,我去看了医生。 医生诊断后,就给我开了安眠药。 但是有一天我工作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看不懂电邮了。 当时不知道该怎么办,只是知道自己可能是抑郁症复发了。 那次之后就回家休息。

话题:



0

推荐

谭娟

谭娟

14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5年出版传媒工作经历,曾任职财新网和以诺出版编辑,编辑过《爱的五种语言》《《佩顿的理想宠物》《加尔文与商业》等情感、教育和学术类书籍。曾经的科幻爱好者,现在的真理追寻者。 联系电话:13408506961 微信:tanjuanEnoc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