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耶稣基督的受难日,后天是复活节。基督在十字架上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成了。从此,我们战胜了恐惧、羞辱和死亡。在英文中,受难日是Good Friday,既是“好的周五”,也是God's Friday!——基督徒学者、律师 张培鸿

《十架七言》

神子、人子、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留给世人最后七句话。

文/施玮
 
 
《赦免他们——》(十架七言之一)
“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晓得。”(1)
 
 
你在十字架上,看门徒四散而去。
或远远站着,等待一个结果——看你神奇地生?还是平常地死去?
女人们哭泣。男人们观看。却没有人肯参与你的生死过程。
没有人,去数点你的汗滴如血。
祷告己被夜空收去,泪滴、血点混在泥土中。
没有人,收拾起来藏入怀抱。
他们或者睡觉,或者拔刀,或者散逃。
你孤单地经历着,仿佛夜空下的客西马尼(2)。
 
人们见过你行神迹,也曾听你用光亮的话语讲述天国的奥秘。
如今只是失望地,看着十字架上的你。
将你所说的话视为虚谎,将你所做的事认作云烟。
那个要赔你同死的汉子,息了血气,哭倒在远处。
一只鸣叫的公鸡,审判了人的忠贞(3)。
 
你在十字架上,“死”被你吞下。
渗血的肺腔中淤集着人类所有的窒息与惊恐。
你以无限之灵,进入有限的肉体,
难道就是为了经历这剧痛?
为了在痉挛的急喘中,呼喊——替那些窒息在罪中的人呼救?
 
哦!你,在十字架上。
目光低垂,注视着分割你蔽体之衣的兵丁,注视着他们的手。
他们的手执过刑鞭,也曾打在你脸上;
他们的手指寻找你腕上的柔软,将铁钉砸入;
他们的手向你递上苦胆调和的酒……
此刻,为占有你的内衣正在捻阄,丝毫都不因衣上的体温而颤抖。
只有你,在为他们颤抖。
穿越贪婪的目光,穿越冰冷的刀剑,
深切体会着人内心中的寒冷、饥饿、贫穷。
 
“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晓得。”
 
人类最伟大的诗句,
在羞辱、残酷的刑具上,在两个罪犯之间,
张开母性的翅膀,将哭泣、惊惶的灵魂庇护。
没有华美的光芒,只有朴素而无穷的广阔——
一个多么哀怜的理由——“他们不晓得”。
当人类以“晓得”为傲,
将知识和智慧制成薄薄的金片,包裹一切时,
谁的良心与灵魂依赖着这份悲悯、这个理由
——“不晓得”。
 
父啊!赦免他们——
 
 
相关经文:
(1)路加福音23:33-34
到了一个地方,名叫髑髅地,就在那里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又钉了两个犯人:一个在左边,一个在右边。 当下耶稣说:"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晓得。"兵丁就拈阄分他的衣服。
(2)路加福音22:44
耶稣极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
(3)路加福音22:60-62
……正说话之间,鸡就叫了。 主转过身来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对他所说的话:‘今日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 他就出去痛哭。
 
 
 
 
同在乐园(十架七言之二)
“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1)
 
你在囚犯之中,在耻辱之中。赤裸。
与身边的犯人一样,被剥夺了尊严与逃避。
 
谁能明白?为何在人类的刑具上,
完美的真理与邪恶的罪行同钉;
悲悯之心与凶恶之灵同呈——
讥诮围绕着你。
当你以无罪代替有罪承受刑罚时,讥诮围绕着你。
 
若你所受的与所做的相称,
人们反倒可以释怀,可以放手让你静静归去。
无论你从神而来,或是来自光明的天国,回去吧!
你这世间不配有的人。
愿你的荣耀,你的圣洁,都离开我们。
或者,你就藏入高岭,在香烟中念咏模糊的经文。
或者,你就走进尖塔,著书立说,高谈阔论。
  
    人们希望看见,圣者
不饮不食,脚不沾泥,头不蒙尘,远离他们的日常生活;
希望光,远离适应黑暗的眼睛。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却不认识他。
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2)
 
你不该去扶起被人捉住的淫妇,
对她说:我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3)
你不该,走向叙加的井边,
向一个耻辱蒙头的妇人,求水解渴。(4)
难道,神的启示不该在庙堂,向着高尚、智慧人宣讲?
而你却说,你来,是来召罪人。
你不该,坐在税吏的家中,谈论天国的美妙;(5)
不该,向一棵平凡的无花果树,寻求食物。(6)
哦!你不该——让光芒这样猛然地靠近黑暗;
让天堂如此急切地临近大地,
让人们适应黑暗的眼睛在光中流泪。
 
人子啊!
你无法掩盖生命的光,却也无法不去靠近你所爱的人。
哦——你是真诗人!这悲哀
你用三十三年,一口一口吞下,终死不能吐出。
直到死犯中的一个——那被迫弃掉生命的人,
那认自己的罪而清心的人——将脸转向你。
他超越了眼所见的羞辱,看到眼未见的荣耀。求你,纪念他。
哦!人子。
你这一生的诗篇,似乎可以仅为他写,
你所有的血泪,也肯仅为他流。
你向父神说,也向天地说:今日,在乐园中,我有了一个同伴。
他要与我同坐宴饮,我要称他为兄弟。
 
 
 
相关经文
(1)路加福音23:39-43
    那同钉的两个犯人,有一个讥诮他说:“你不是基督麽。可以救自己和我们吧。”那一个就应声责备他说:“你既是一样受刑的,还不怕神麽。我们是应该的。因为我们所受的,与我们所作的相称。但这个人没有作过一件不好的事。”就说:“耶稣啊,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
(2)约翰福音1:9-11
(3)约翰福音8:3-11节选
    文士和法利赛人带著一个行淫时被拿的妇人来,叫她站在当中。 就对耶稣说:“夫子,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你说该把她怎么样呢?”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 他们听见这话,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稣一人,还有那妇人仍然站在当中。 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
(4)见约翰福音四章,耶稣与一个有过五位丈夫的女人谈道。
    4:6-7耶稣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时约有午正。 有一个撒马利亚的妇人来打水,耶稣对她说:“请你给我水喝。”
(5) 马太福音9:10-13
    耶稣在屋里坐席的时候,有好些税吏和罪人来,与耶稣和他的门徒一同坐席。法利赛人看见,就对耶稣的门徒说:“你们的先生为甚么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饭呢?”耶稣听见,就说:“康健的人用不著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经上说,‘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这句话的意思,你们且去揣摩。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6)马太福音21:18-19
    早晨回城的时候,他饿了, 看见路旁有一棵无花果树,就走到跟前,在树上找不著甚么,~
 
 
 
 
 
母亲  (十架七言之三)

“母亲,看你的儿子!”——“看,你的母亲!”(1)
 
 
“母亲,看你的儿子——”
当你的心被刀刺透,那首著名的“尊主颂”
是否能为你破碎的心建起殿堂?
“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
从今以后,万代要称我有福……”(2)
如今,福杯成了苦杯,你是否能望着你的儿子一口饮尽?
 
报佳讯的天使已经回到天上,
你孤单地承担着那个来自上帝的命定。
完全地孤单。
肉身的儿女、人间的丈夫都无权参与这荣耀的承担,
你与你的神各自经历着丧子。
 
“母亲,看你的儿子——”
那爱我的,我的灵也在他里面。
他仿佛是我的诗篇,是我在地上物质的延续。
哦!母亲,你所孕育的是不能被抹去的生命。
是真理。是道路。是人类的良心。
看!他就站在你的身旁。
他里面的我,与你寂寞的子宫相识、呼应;
他里面的爱,与你的血液相守、共泣。
 
哦!母亲,我曾为你行神迹,将水变做酒。(3)
今后,却无法再将一块无酵饼捧上你的饭桌。
当我即将成就造物主的拯救时;
    当我即将打开天堂与地狱的大门时;
当万有将重新伏在我的脚下时,
我却不能不牵挂你的起居饮食。
哦,母亲!我的手被钉住了。
求你的眼泪不要流出眼眶,因为我己经无法替你擦去。
 
门徒啊!看,你的母亲。
替你的主、你的神
——看,这地上的母亲。
看她的悲哀,看她的饥寒,看她的头发一根一根变白。
若爱神的心在你里面,
    爱人的心、爱万有的心也在你里面;
若爱真理的心在你里面,
    爱罪人的心就在你里面。
求你,
替我与地上丧子的母亲同住吧!
 
 
 
相关经文:
(1)    約翰福音19:26-27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原文是婦人),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从此那门徒就接他到自己家里去了。
(2)    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受圣灵感孕后所颂的赞美诗,见路加福音1:46-55
(3)    约翰福音1:2-11在迦拿的婚宴上,耶稣听从了母亲的要求,行了头一件神迹,将六缸水变成好酒。
 
 
 
 
为甚么离弃我(十架七言之四)
“我的神!我的神!为甚么离弃我?”(1)
 
“我的神!我的神!为甚么离弃我——”
 
为何,我不曾这样呼喊?
    当我离开人神同处的伊甸;
    当四面旋转的火焰阻挡了回归的道路(2),
为何我这飘流者,不曾在放逐的路上如此呼喊!
    当“存活”被“生命”离弃,
    当思想被启示离弃,
    当智慧被真理离弃,
我为何没有在这大地上,向天狂呼?
 
我汗流满面地在土中刨食;
    我尖齿利爪地撕嚼同类;
        我被世俗抛上跌下。
为何,不曾这样呼救?
我是天离弃的大地。我是光离弃的历史。
我是父离弃的子民——
当神因着人间的恶掩面时,
为何,没有人在这巨大的黑暗中惧怕?
 
是人贪恋醉?还是人需要醉?
在冷漠的死亡中,人类的良知啊,你可曾呼喊?
是否还能流出眼泪?是否还能关注上帝?
体会圣洁如何被罪强暴,体会父亲如何被儿子钉死。
神啊!我的神!
你要用一个肉体,一腔人所能看见的血,来把心中的破碎呈现吗?
 
但瞎眼的依旧瞎眼,冷漠的依旧冷漠。
被囚在人类灵魂中的呼喊,
最后仅仅撕裂了你——这唯一的柔软——冲上天宇。
这一刻,你向自己掩面。
让羔羊般的身躯,吸尽人类的污秽、苦毒、凶恶、淫乱……
天地向你掩面——
因你而洁净的人也向你掩面。死在不洁中的人也向你掩面。
但没有人听懂你里面撕裂的声音。
那声音延续了几千年。多么漫长的过程,是一瞬?是永恒?
人岂能真知道你!
 
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
 
 
相关经文
(1)    马太福音27:46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
(2)    见创世记第三章,人类始祖犯罪,被上帝赶出伊甸园。
3:24于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
 
 
 
 
 
 
我渴了  (十架七言之五)
 
 
被钉在十字架上的神,向人类说——我渴了!(1)
他向富有者说:我渴了;也向贫穷人说:我渴了。
他向高贵者说:我渴了;更向卑贱者说:我渴了。
他向有耳可听的和无耳可听的人都说:我渴了。
 
学者听见——
    将它视为一道高深的哲学命题。
    穷毕生之精力,纵横天地,寻觅万有。
    却端不出这杯,让上帝解渴的水。
诗人听见——
    那渴就在他的唇间、舌上燃烧。
    一片片文字都龟裂了,
    再挤不出一滴血或是泪,给神、给人。
    或者死,或者放弃诗歌。
帝王听见——仿佛面对一道问询。
    呆望着手中的印玺,看生死如风中之影。
    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
宣教士听见——
    如一道召唤。
    他们带着使命,脚掌踏遍地极,
    收集水滴般的灵魂。
    神喝了,仍望着他说——渴。
 
有个高墙中的女人听见了。
她走出高墙,走入世上最渴的人当中,
扶起每一个倒在路边的“神”(2)。
她一再地倾倒自己,整整大半个世纪,却只湿了人间的微尘。
然而,上帝看着这个女人,
捧着那双如今停了奔跑的脚。它们瘦小、干裂、粗糙。
大部分时间都和神儿子的脚一样赤裸着,
在尘土中,一次又一次走向渴了的人,走向渴了的神。
 
神啊!我也渴了!
当我的渴与你的渴相遇,
我就回到了你的里面,让我们都不再渴。
 
 
 
相关经文
(1)            約翰福音19:28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
(2)马太福音25:34-46
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
义人就回答说:“主阿,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什么时候见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
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王又要向那左边的说:“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豫备的永火里去。因为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渴了,你们不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不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不给我穿。我病了,我在监里,你们不来看顾我。”
他们也要回答说:“主阿,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体,或病了,或在监里,不伺候你呢?”
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不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
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
 
 
 
 
 
成了   (十架七言之六)(1)
 
你是平静地叙述?还是荣耀地宣称?
你是得胜地呼喊?还是欣慰的低语?
是自语?是安慰?
是揭开一件事实的遮盖?还是覆庇亿万的梦想?
 
我感受到那一刻天地中的变化,重大而奥秘。
它爆发的气浪,穿越时空,
穿透宇宙中各样的阻隔,
穿透人类精神中的大气层,扑上脸颊、胸口。
对此,人类众说纷纭。
多少智者为这两个字写下宏篇巨章,
但它们都不能满足我里面细腻的爱情。
 
我渴望,从这两个字中——
看清你眼中每一闪的过程;
看清你眉间,一松一紧的颤动。
渴望分辨,你声音中万千的旋律。
明了其中的余音,哪一缕冉冉飘升,哪一缕沉沉流下。
我甚至盼望,
能够体会你肺腔中的呼息,和血液脉跳的变化。
如果你允许,求你让粗陋的使女,
来分享你孤独、隐忍、细致的情思。
 
穿过这两个字的光芒,我看见坟墓中死了的圣徒。(2)
看见他们无力的手指,如何一根根重新握向掌心;
看见那些睫毛,如何抖去死亡的灰尘,
缓缓举起,如一片欢呼的树林;
看见真理重新向人类睁开眼睛;
看见辉煌的敬畏,如何从旷野走进人的城。
地狱之门——这封住生命的石板,
因你口中吐出的两个音节,出现了一道裂纹。
它不断地扩展、延伸。
 
我张开心肺,来贴近并感受这种能力,
吸取并贮藏这种能力。
渴望用它来破裂生命中每一刻的“死”,
每一瞬发不出赞美的沉闷。
我的灵啊!你来吧。
你能否跟随远古的圣徒,
从裂开的坟墓中起来,进入城门,向我启示“天堂”。
用“成了”这两个字,叩开我锈锁的心门;
能否重新入住这所空屋,让它升起笑声与饮烟。
 
 
 
相关经文
(1)    約翰福音19:30 耶穌嘗(原文是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
(2)    马太福音27:50 耶稣又大声喊叫,气就断了。27:51忽然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地也震动。盘石也崩裂。27:52坟墓也开了。已睡圣徒的身体,多有起来的。27:53到耶稣复活以后,他们从坟墓里出来,进了圣城,向许多人显现。
 
 
 
 
 
 
 
父啊——  (十架七言之七)
                    “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1)
 
 
此刻,你在天堂与地狱之间,任凭“生”、“死”撕扯你。
这种惊恐世人无不渴求逃避。
但谁也无法从中脱出,无法让“恐惧”,
如昨夜的梦——离开——消失。
但你,这进入人间的“道”,却与世人不同。
自有永有的父亲,是你灵魂与血液的磐石。
你说: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
于是,在这句话中,你的灵魂成了宇宙旋涡的中心,
成了绝对的、芳香的“安息”。
 
这种甜美是人无法企及的。
这种“安息”悬在人类“美”的上方,
让“美”一刻也不能停止震颤,一刻也不能回避自身的不完全。
那缺憾令狂宴者,饮却不能醉;
令避世者,寂却不能静。
它是哲人面前的镜子,是诗人灵魂中的红舞鞋。
 
父啊!
我的父在哪里?
    那可以让我血液安息的父在哪里?
    那双炉火般温暖的膝盖在哪里?
    何等盼望灵魂能栖在上面,如白鸽收敛双翼。
        息了纷乱的怨愤,息了狂燥的质问。
父啊,你是我血缘中的锚。
你宽大的手掌如今是否己向我伸出、摊开?
可否让我把“生”、“死”都放上去,
消融在你的掌心,成为无始无终的“安息”
 
这一生,我被“清醒”与“迷醉”反复出卖;
我在智慧和愚昧间反复进出。
我入世又出世,我禁欲又放纵。
人间、天上没有我立足之地;阴间、地狱没有我躲藏之隙。
生命的父啊,我的命运仿佛是你垂下的衣纹,
是一句被光芒遮隐的话语。
认识我灵魂的父,你在哪里?
我该如何将气息与血,归还你?
我该如何,进入你光辉的族系——安息。
 
神的儿子在死亡的刑具——十字架上,安息。
人的女儿在生存的刑具——思想中,哭泣。
如果你己经进入了我地上的哭泣,我是否能进入你属天的安息?——
 
 
相关经文
(1)路加福音3:46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

话题:



0

推荐

谭娟

谭娟

14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5年出版传媒工作经历,曾任职财新网和以诺出版编辑,编辑过《爱的五种语言》《《佩顿的理想宠物》《加尔文与商业》等情感、教育和学术类书籍。曾经的科幻爱好者,现在的真理追寻者。 联系电话:13408506961 微信:tanjuanEnoc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