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新月, 甘肃天水人。1980年出生,2004年与李英强在北京结婚,2007年11月夫妇二人离开北京,创建立人乡村图书馆。2008年信主,同年“无师自通”,开始画画。2012年迁居成都,“主业”是家庭主妇,有一女一子,业余画画写诗。2012年开始布面丙烯画创作,目前被收藏作品约200幅。

 

 

以恩典为主题的绘画

——专访基督徒画家张新月(三)

 

文、摄影/谭娟   绘画作品、诗歌/张新月

 

阿信出了一本书《人是被光照的微尘》,我画完《微尘》后他要拿签名版换我的画。这幅画里眼睛跟土黏在一起,说明我们确实从土而来。人的本源就是这样子,要谦卑。关键是上帝把你造了,给你吹了气,我们才变得如此丰富,跟着你会去爱去表达,所以是恩典。——新月

 

17:49

谭娟:最近橡树刚出了约翰班扬插图版的《天路历程》,挺巧,绘画和图书都在这段时间出来了。

 

 

新月油画作品《天路历程》

新月:一开始我刚画完的感受,它是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我其实更喜欢用这个题目。一些人去了又来,世世代代就在那走来走去,就像《传道书》所说的。但《天路历程》更直观一些。

谭娟:也看到一些新月以圣经故事为主题的作品:《浪子回头》《主十架》《让我听你轻柔呼声》《吃禁果之后》《亚当后人》。

 

 

新月油画作品《浪子回头》

新月:《浪子回头》这也是画完以后看到的,画完以后我就想到这个主题。

谭娟:它那个色彩特别好,就是有一种温暖的光,在整个画面中,然后两个人,我看你是把它刻上去的。

新月:背景全都弄好,然后就拿那个硬的笔直接画了一下,就可以了。《主十架》我觉得它表达的就是定睛仰望十架。

 

新月油画作品《主十架》

谭娟:在三一书店拍照时我特意把中间的十架拍了一个特写。

新月油画作品《主十架》(局部)

新月:就是,那里有一个窗户。

 

 

新月油画作品《让我听你轻柔呼声》

谭娟:这幅画取的名字叫《让我听你轻柔呼声》。

新月:那个画有意思,我比较喜欢。那个虽然小,但是我画得还是比较久的,比大的画作花时间还多。我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弄,后来就画出来,和我很多画都不一样。就是画得很繁杂,很浓密,各种声音,里面只能看到一个人的轮廓,但是你还是能感觉到他在听,我要表达,在世界繁杂的声音里面,我们只能听那个从主而来的轻微的声音。有的人说,这个明显是表达一个灿烂的春天嘛,也可以啊。所以每次把画画出来,他们下面就有评论,很有意思。

谭娟:我当时以为这是不是说在伊甸园里,亚当和夏娃犯罪后躲起来,听见上帝说:亚当啊,你们在哪里啊?

 

新月油画作品《吃禁果之后》

新月:那个是另外一个画,就是《吃禁果之后》,就是两个人躲起来了。

谭娟:那个更直接。

新月:很有意思,你看嘛,即使是每个基督徒看到的都不一样,这是最奇妙的地方。

 

新月油画作品《亚当后人》

谭娟:包括那个《亚当后人》。

新月:其实你乍一看那个像在讲进化论。我画完以后为什么叫《亚当后人》呀,我觉得那个进化论是错的嘛,我们不是从猿猴进化来的,我们是从亚当生出来了,是上帝创造的。我其实想表达这个。

 

谭娟:如果说要从新月的每一幅画中,去向人们讲述什么是福音,基督徒的生活是怎样的?我觉得是可行的。比如下面这幅《祈祷》,看画的人也许就会问,为什么以《祈祷》为题?

 

 

新月油画作品《祈祷》

新月:这个主题是很明显。这个画的色彩很特别。就是个蓝色。我觉得蓝色是一种很灵的颜色。天空为什么是蓝色?在我看来就是没有阻隔。所以觉得在这个祷告里面,那个人是在与上帝交通。他在那里,他和宇宙的主宰在一起。

 

谭娟:还有几幅新月最新的作品,我不是很了解。可以请新月阐释一下它们背后的寓意吗?为什么是以这样的画面来表现?比如《微尘》《从天而降》《异象》《老我》《黑夜与白天》《求引领我》。

 

 

新月油画作品《微尘》

新月:《微尘》其实和今天客厅里这幅新画有点像,就是色调也比较像,你看到那个眼睛就跟土粘在一起的,也是连在一起的。我当时画完以后,阿信不是出了一本书叫《人是被光照的微尘》吗?他要拿签名版换我的画,我不换。他就想到他那本书,我们就是被光照的微尘,上面是不是有光?那个眼睛应该是在上面的,那个微尘就是把眼睛跟土画在一起的,说明我们确实就是从土而来的,是上帝用土造的。其实人的本源就是这样子,要谦卑,就是看看你自己就是什么样子的。

谭娟:嗯,就是我们看到我们人类自身的形象对吗?

新月:是的,关键是上帝把你造了,给你吹了气,然后我们才能变得如此丰富,跟着你会想,你会去爱去表达,所以是恩典。

 

新月油画作品《从天而降》

谭娟:还有那幅从天而降。

新月:其实那个特别简单,你看那个十字架是倒的,是不是?其实这个就是说恩典,它不是平面的,是从上到下。

谭娟:然后有几个人站在那里仰望。

新月:那是世界的人嘛,就是要表达恩典是从高处下来的,并不是我们去找到的。这是一个突然的时间,福音就是这样的。

 

新月油画作品《异象》

 

谭娟:还有一个就是《异象》,画中是两个人的背影。

 

新月油画作品《异象》(局部)

新月:两个人是不是在一个人的大脑里面?那个其实是一个家庭的异象。你看到没有?里面其实是有三个人。弟兄应该是头,作头的就应该带领他的家庭,要有异象,表达出一种坚定。

 

新月油画作品《老我》

 

谭娟:还有一幅《老我》,我其实对这幅印象比较深,它下面好像是绿色的波涛。路易斯的《空间三部曲》里面有这个场景。

新月:我想起来了,是不是有三个头啊?当时画出来,我觉得很沉重,这画给人感觉就是很沉重。

谭娟:好像我们差点就要沉到水底。

新月:对,就是要淹没的那种感觉。但下面是不是绿色?这个绿色有代表你的生命已经被救赎,但你还是不行。这是一种交织的感觉,就是你已经在恩典里面了,但是你并不知道。

谭娟:我是看到路易斯科幻小说也写到一个绿色的星球、绿色的海洋,我一下就想到那个场景。

 

新月油画作品《黑夜与白天》

新月:阅读不一样,所以我们看到的不一样,你说凡高的画,每个人看到的也是不一样。一幅画,谁遇到它,谁把它买了,挂在谁的房间,他们之间会有什么样的互动,根本就不知道。《黑夜与白天》最初的名字好像叫《基督徒乌里》。就是基督徒,谁谁谁。那种感觉就是他他白天的时候是什么样,他黑夜的时候又是什么呀?白天的时候可能看到十字架去教会啊,但是他晚上就在黑暗里,这也表达了基督徒在属世生活里的一种挣扎,我想表达的就是这种纠缠。你上一秒钟还很爱主,下一秒就已经很爱世界了。

 

新月油画作品《求引领我》

 

新月:《求引领我》,这个也是在信仰道路上的一个常态,就是要让主进到我们身体里面去带领。你看它背景是复杂的,有各种各样的颜色,乱七八糟的,那也是在表达一种世界。但他的眼睛是很清楚的,这个画特别在眼睛那里

 

(本文原载于“全新文化”微信公众号(quanxinsiji))

请下周继续关注专访新月的最后一集:

画画并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真实的生活才是我们的中心

回看第一集和第二集,请点击下方的文章标题:

《上帝让我拿起画笔,记录心中的赞美与忏悔》

《你的生命什么样子,你就画什么

话题:



0

推荐

谭娟

谭娟

14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5年出版传媒工作经历,曾任职财新网和以诺出版编辑,编辑过《爱的五种语言》《《佩顿的理想宠物》《加尔文与商业》等情感、教育和学术类书籍。曾经的科幻爱好者,现在的真理追寻者。 联系电话:13408506961 微信:tanjuanEnoch

文章